第03:散花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人经典读书法
  □ 金炳铨

  韩愈“提要钩玄”读书法。旨在抓要点,明主旨,以便直探本源,提取精粹内容。韩愈做到“钩玄”、“提要”,对书中浓郁之处和英华部分,反复涵咏,不断温习,把文章的妙义要道化为已有。韩愈勤于读书,注重方法,他在《进学解》中说:“记事者为提其要,纂言者必钩其玄。”“提要钩玄”,组成了韩愈卓有成效的读书法。

  陶渊明读书时,抓住重点,去繁就简和独立思考。明代状元杨慎说:“陶渊明不为两汉以来经书中的繁琐考证所左右,而是能够保持自己的独立见解。”陶渊明读书就是应该有目的、有辨别、有分析地读书,不可囫囵吞枣,一知半解,不可只是知其大意。

  苏轼:“八面受敌”读书法

  苏轼“八面受敌”读书法。这里的“八面”,是指书中各个方面内容,形象地分为东、南、西、北、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八方,然后各个击破。苏轼在《又答王庠书》中说:“少年为学者,每一书皆作数过尽之。书富如入海,百货皆有,人之精力,不能兼收尽取。故愿学者,每次作一意求之。”苏轼把好书比作知识的海洋,内容十分丰富。每读一本好书,每次可只带一个目标去读,需要读好几遍,日久天长,必有所获。苏轼读《汉书》,第一遍学习治世之道,第二遍学习用兵之法,第三遍研究人物和官制。数遍之后,苏轼对《汉书》多方面的内容便熟知了。

  郑板桥“求精求当”读书法。郑板桥读书法中的“求精”,即读书要有选择,选好书,读精品;“求当”就是恰到好处,适合自己的水平和需要。郑板桥有句说:“求精不求多,非不多也,唯精乃能运多”、“当则粗者皆精,不当则精者皆粗。”事实上,郑板桥并不反对博览群书,只是强调多读必须以精读为基础。读书求精不求多,才能读到书里去,才能抓住要领。在精读中,郑板桥还注重“问”。郑板桥说道:“学问二字,须要拆开看,学是学,问是问,有学而无问,虽读书万卷,只是一条钝汉(笨人)尔”。

  张溥“七焚”读书法。明代学者张溥,读书分为三步:第一步,每次读新篇,都工工整整抄在纸上,一边抄一边在心里默读。第二步,抄完后高声朗读一遍。第三步,朗读后将抄写的文章投进火炉烧掉。烧完之后,再重新抄写,再朗读,再烧掉。这样反复七八次,直至彻底理解,背熟为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散花坞
   第04版:公益广告
黟县:世绝风雅满园秀(组诗)
寒来千树薄
黄山美名天下传
西溪南
古人经典读书法
西溪南的枫杨林
中年与诗
冬天的河
黄山日报散花坞03古人经典读书法 2018-11-07 2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