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记者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根留住
  □ 钟 伟

  作为一名记者,我深刻认识到:在媒体改革的巨浪中,我们传统纸媒,显得老态龙钟,我们必须在这场历史的变革中有所改变。

  改变!对,我们必须靠改变来获取新的突破。虽然各类网络新媒体,新闻APP如雨后春笋,虽然在当下的传播途径和渠道中,我们似乎已经显得不那么独特。但是,我们一定要有自信,我们需要的仅仅是改变。哪怕一点点,或许就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改变是什么,是创新,是跟上时代的步伐,甚至是勇立潮头,走在时代的前列。或许,许多媒体人已经在现实面前迷失自己。新媒体传播快、路径广,表现形式多样化,诸如直播、微视频、VR等,我们要怎样与之竞争?我们怎么可能战胜他们?我们又怎能与时代抗衡?

  的确,新媒体的出现,对传统媒体工作者是一场噩梦!但是,这又何尝不是一次机会呢?我们缺什么吗?是资金、是人才、还是专业技术?其实,我们什么都不缺。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如今,我们就是这头骆驼。我们的群众基础好,我们的起点高,我们有强大的人才队伍。如此多的先决条件,还怕输?

  作为一名从业新闻正好10年的年轻人,一名较早接触新媒体的“80后”。其实,我不止一次深思,我们应该怎么做?后来,我总结出四个字,一首老歌的歌名——“把根留住”。

  在报社的采编大厅,12个字特别醒目,几乎是我们所有新闻工作者的“座右铭”。贴近基础、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对,这12个字,就是我想要说的根。

  依然还记得初学新闻时,部队的新闻干事拿着《谁是最可爱的人》作为教材,告诉我们写稿子应该怎样怎样。想来也是遗憾,在部队学新闻,半路出家,并非科班,让我极度感到缺乏新闻理论,甚至有些自卑。但这又怎么样呢?10年下来,边做边学,不一样坚守在新闻战线吗?

  受众阅读习惯的改变,让很多新闻都成了快餐,许多媒体人员也从当初的“精雕细琢”变成了今天的“抢首发、抢先发”,一味的追求新、追求快、追求速度,但却丢了新闻应该有的温度和深度。在今天,很多传统媒体已经很少见到有力度的监督报道了,伸张正义,为民请命,已经变成了抛掷脑后的空话。这样下去,我们会逐渐丧失我们的监督职能,水可载舟也可覆舟,没有群众基础,没有舆论阵地,我们何来安家立命之本?

  如今,报社的改革已经阔步迈进,新媒体矩阵、网络直播、早安黄山已经开花结果。我们是党媒,牢记党的宗旨,传播正能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正因如此,我们更应该袒露胸怀与民对话,听民言、察民苦、诉民声。只有这样,我们才无愧于时代的瞭望者和记录者,才不会抹黑“无冕之王”这一美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记者节特刊
   第04版:特刊
经霜红叶分外炫
秀里秋波
我们在路上
牢记使命 初心不改
冬至春亦近
新闻是走出来的
愿岁岁如初
两万步和三碗饭
对文字永葆敬畏之心
把根留住
黄山日报记者节特刊03把根留住 2018-11-09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