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记者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万步和三碗饭
  □ 程向阳

  20000步走完西宏古道,手机计步器上显示出的步数是平日里三四天的总和。

  这是今年记者节去黟县“走转改”的收获。

  不只是步数刷新高,中午吃饭也创了纪录——3碗。

  “太饿了,我要吃三碗饭”,肚子饿得咕咕叫的同事汪嫒也“斯文扫地”地说。黟县县委宣传部韩丹妮的话更绝,“菜无所谓,上三钵饭,来点咸菜、豆腐乳就行,我们要吃饭。”

  好饭知于饿时。若不是走了20000步的山路,若不是走出了久违的饥饿感,记者节的饭哪有这么喷喷香?!

  做新闻同样是这个道理,走不远、下不去、做不深,哪能满足读者的胃口?没有“饥饿感”的新闻产品,哪能有传播力、影响力?

  当下,媒体转型,纸媒式微,传播形态的改变加速了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忠诚度下降,记者的初心受到影响,吃苦性差,不少记者都在做肤浅文章,一些人更是丧失了锲而不舍追求真相的能力。

  希腊神话中有一个不断推石上山的西西弗斯。记者的工作也是如此,匆忙地赶路、匆忙地采访、匆忙地写稿,天天如此,循环往复。

  “萧瑟秋风今又是”。站在媒体改革巨变的新时代,传播渠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闻如何出新出彩?不变的是新闻产品的质量。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些基本功一样都不能少,因此,更为重要的是坚守初心,其次是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

  今年记者节,两万步和三碗饭值得回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记者节特刊
   第04版:特刊
经霜红叶分外炫
秀里秋波
我们在路上
牢记使命 初心不改
冬至春亦近
新闻是走出来的
愿岁岁如初
两万步和三碗饭
对文字永葆敬畏之心
把根留住
黄山日报记者节特刊03两万步和三碗饭 2018-11-09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