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成长·风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与被爱的幸福
  □柯连芬

  也许没人会留意到春天破土的那一丝新绿,也不会留意到那蓬勃的生机伴着希望的活力。因为那一点点绿意,太普通、太平凡。然而平凡琐碎的17年从我身边走过时,我却爱上了那一丝新绿,爱上了我所衷情和选择的小教事业。正是那一丝新绿告诉我什么是幸福的真谛。 

  在讲台上,我们成了孩子们眼中的百科全书;成了孩子们心中鲜红的太阳,能体会到最温暖的春风和情感,能体会到世上最真最纯的友爱。在每次“教师节”的时候,我都会收到一些学生送来的贺卡,里面写着“老师好”。就这么小小一句问候,或者学生的一个微笑;当我不舒服的时候,总有学生觉察到你的不适,跟上前嘘寒问暖……每当这时,我就会感到很幸福、很快乐。

  关爱,让幸福在师生间传递。高尔基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孩子。”关心爱护学生是我们教师必备的师德,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学生。担任班主任以来,每年我都要去做的一件事就是对班上的留守孩子、单亲家庭、贫困家庭进行摸底,以便于自己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每年我们班都有部分同学受到资助,去年年底我们班有两位同学分别得到校五百元的“爱心救助款”。其中一位同学的爸爸患有肝腹水,无法从事劳动,而且与母亲离异。另一位同学家的父亲突遭车祸,需要巨额医疗费,家中已倾其所有。这些材料都是我在家访过程中得之后,写成具体的文字资料上报给学校的。当他们的家长拿着这些钱对我一再感谢的时候,我感到作为一名教师的骄傲和充实。 

  尊重,让师爱在细微中流淌。我是教语文的,语文朗读和书写很重要。在我教的五年级中,我发现有一个学生跟其他同学比起来,朗读不那么清晰,有时我叫她读书的时候,有的同学就会取笑她,然后她就不敢出声。我多方了解得知她妈妈去世后爸爸出去打工,就跟着奶奶生活,学习习惯一直不好,而且内心沮丧,缺乏学习动力,成绩总在及格边缘徘徊。我就利用空闲找她谈心,关心她的生活、心理等方面,不断鼓励她自信起来。课上一些简单的问题我都留给她回答,并要求大家安静仔细听她回答,当她回答对时,我和其他学生就用掌声或非常棒来表扬她。我尊重每一位学生,也希望我的学生尊重他们的同伴。课余时间我经常给她辅导,督促她按时完成作业。对于她点滴的进步及时进行表扬。渐渐地,她脸上的笑容多了,性格也开朗不少,学习成绩也有了显著地提高,期末还考了83分呢。

  鼓励,让师爱在细微处凝聚。除了对个别学生的关注外,在平时的日常教学中,我也关注到整个班的学生,我从不吝啬鼓励,课堂表现好的,就给他们一些小贴图或作业本,在语文作业中,书写规范工整的在改完分数后画“☆”。也许你会觉得这没什么,但一个小小的符号带给学生鼓励的力量却是不容小视的。很多学生的作业在一个个“☆”中越来越认真,书写更规范。当看到学生有进步时,我感到高兴和欣慰。有时,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小小的举动,一句温暖的话语能激起他们的信心,成为他们前进的起点。

  爱是行动,爱是奉献,我们选择教师这份职业,就不遗余力地奉献我们的知识、奉献我们的师爱。你爱学生,学生也会爱你。愿每一位教师都能在爱学生中,享受到工作的乐趣,体味到爱与被爱的幸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成长周刊
   第06版:成长·感悟
   第07版:成长·艺术
   第08版:成长·风采
爱与被爱的幸福
探索新安源头 共筑美丽家园
游鲤鱼溪
图片新闻
付出与回报
浅谈教学论文写作过程
那件小事激励着我
我的快乐寒假
黄山日报成长·风采08爱与被爱的幸福 2019-03-08 2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