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成长·风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鲤鱼溪
  □新安小学小记者站 宋广昊

  大年初三,舅舅说带我们去鲤鱼溪游玩。鲤鱼溪?这个名字听起来很耳熟,经过反复回想,噢,原来是在语文小卷的一篇短文中见过。顿时,我一蹦三尺高。

  刚到景区入口,导游就和我们讲起了当地的传说:大约在800年前,京城一郑姓官员落难携带家人逃到周宁浦源,屋漏偏逢连夜雨,眼看天就要黑了,却有一座廊桥横在面前,而后面官兵还在穷追不舍,郑姓一家生命危在旦夕。这时,郑氏见廊桥另一端神龛上供着一尊观音,便向观音求救。说来也怪,当官兵追到廊桥,四处搜寻,却不见郑姓一家的踪影。那天夜里,郑氏在廊桥上留宿,梦里见到一条鲤鱼从溪流中跃身而起化为观音形象,并告诉他浦源就是他们全家人以后的安身之处。后来,为报答鲤鱼的救命之恩,郑氏令族人从此保护浦源溪中的鲤鱼,谁都不可以捕杀,而且溪里的鲤鱼若是死了,还要为它安葬,修鲤鱼塚。这个风俗也一直延续到今天。

  我们来到浦源溪上游。这里的游客人山人海,他们正慢悠悠地向溪水中抛撒鱼食,我们也加入观赏鱼群的队伍中。那些鱼儿五颜六色,有的在水中争抢鱼食,有的在水中“窃窃私语”,还有的一个“鲤鱼打挺”跳起来接食,接着又扑通一声钻进水里,卷起朵朵浪花,笑得我们合不拢嘴。

  沿着溪流往下走,我们来到下游。这里的鲤鱼还是那么地大,那么地多。游客们还是和上游一样抛撒鱼食,可奇怪的是这些鱼儿根本就不理睬。大家以为是鱼食撒得太少了,又加大鱼食的份量,继续往溪中撒去,结果还是无鱼问津。这引起了我的思考。仔细观察,发现外面一圈被排列整齐的大大小小的鱼儿围着,里面还有一层层排列有序的大大小小的鱼儿。导游介绍,这些鱼儿经常会聚集在一起,开着重大的“家庭会议”。从上面看,它们好像一条更大的鲤鱼在打盹。

  我们走过石桥,来到一大片荷花池。听导游说,这里的荷花夏天开得很艳丽,可现在不是荷花盛开的季节,荷叶都干枯了。这不禁让我想起《红楼梦》中林黛玉喜欢的一句诗——留得残荷听雨声。远处的一群鸭子在荷池中嬉戏着,使得荷池增添了许多生机。

  浦源的许多乡村建筑都是以鲤鱼为主题建造的,就连公路两旁的路灯也是用各式各样的鲤鱼来装饰的,体现了浦源人民对鲤鱼的浓厚情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成长周刊
   第06版:成长·感悟
   第07版:成长·艺术
   第08版:成长·风采
爱与被爱的幸福
探索新安源头 共筑美丽家园
游鲤鱼溪
图片新闻
付出与回报
浅谈教学论文写作过程
那件小事激励着我
我的快乐寒假
黄山日报成长·风采08游鲤鱼溪 2019-03-08 2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