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国有:见义而勇 弘扬正气
  “如果能重新选择,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保护周边人的安全。”对于自己2017年的那场夺刀救人行为,家住黄山区三口镇白果树村现年55岁的村民徐国有觉得是“义不容辞”。日前,记者前往白果树村见到了这位见义勇为的“安徽好人”。

  “当时我正在家中吃晚饭,听到门口传来花盆破碎的声音,看到邻居王某平与其小舅子王某胜正在激烈地争吵,便冲过去拦在两人之间,想要劝他们冷静下来。”回想起2017年12月21日18时许发生的夺刀事件,徐国有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然而怒火中烧的两人根本听不进劝告,语言谩骂迅速升级为肢体冲突。王某胜突然掏出自己带来的长刀,朝王某平的腹部捅去。听见王某平痛苦地呼叫,徐国有立刻护在他身前,死死抱住王某胜,试图阻止其继续伤人。为了挣脱束缚,王某胜举刀便刺,徐国有感到大腿传来一阵剧痛,但他的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绝不能松手!他咬紧牙关,紧紧攥住王某胜的手,拼命将刀夺下。附近村民闻讯赶来,合力将王某胜控制住。看到危险解除了,徐国有才松了一口气。这时,鲜血已经浸透了厚厚的衣裤。他终于因失血过多支撑不住,昏了过去。

  随后,徐国有被快速送往市人民医院救治,并被转院至杭州浙大附属医院,方才脱离生命危险。

  “你在挺身而出时有没有害怕?”“当时没有多想,也来不及多想,人命关天,我必须出手阻止。”当被问到见义勇为前会不会犹豫时,徐国有表示。

  徐国有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谁家有事情他都热心帮忙。他主动报名参加了村里的群防群治队伍,积极维护村集体的安全与和睦。如今,徐国有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他也因此成为村民们眼中的英雄。

  2018年3月,徐国有被市综治委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荣誉称号,4月当选为“安徽好人”,2019年3月获得全省见义勇为第十五届“安徽移动弘扬正气奖”一等奖。

  “现在不能干重活,站久了腿痛脚麻。”徐国有说。

  在这次事件中,徐国有受伤致大腿静脉脚筋断裂,手术无法连接,经鉴定伤残等级为十级,造成腿部终生残疾。

  见义勇为,贵在敢为,徐国有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社会做出了表率。

  “希望更多人以徐国有为榜样,弘扬社会正气,树立良好风尚,共建平安家园。”白果树村党总支书记陈爱荣说。    

  ·叶有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公益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徐国有:见义而勇 弘扬正气
解放思想 加快步伐 大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特色课程促实效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整治旅游市场乱象
寻找徽州味道 传承徽菜文化
2019“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集中活动人才要素对接会举办
加快融入步伐 助力乡村振兴
特色种养:为脱贫攻坚插上金翅膀
我市部署培训统战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工作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徐国有:见义而勇 弘扬正气 2019-04-13 2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