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徽菜博物馆
寻找徽州味道 传承徽菜文化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唐代张志和的《渔歌子》脍炙人口,而在中国徽菜博物馆,这样的意境被还原,“桃花流水”牌臭鳜鱼在其中闪亮。“据考证,张志和是祁门人,祁门新城区还有志和路、志和广场。”投建该馆的黄山市胡兴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国训自豪地说。

  据悉,该馆总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30.3亩,建筑面积31000平方米。一期面积14700平方米,共四层,一层包含徽菜文化展陈区、徽菜DIY体验区、臭鳜鱼主题馆、徽菜食材展售区、宴席文化展示及餐饮预订区;二、三、四层为徽菜美食体验区,包含大小包厢、会议室、多功能厅、厨艺培训中心、宴席大厅、屋顶花园;二期包含厨师培训中心、会议室、文创酒店等。该项目采用徽菜文化展陈区+徽菜餐饮体验区+徽菜食材展售区+婚礼文化体验区+厨师培训中心的全新模式,致力构建国家4A级旅游重点景区。

  走进该馆一楼,记者看见,一旁为徽菜影像区,以视频形式展现徽菜制作流程、技艺;一旁为宴席文化展示区。“三朝报喜”有米酒煮蛋,“弥月之喜”有八碗八,“过百日关”有葛粉圆子、鳜鱼,“抓周”有中和汤、浇头面等,徽州民间的美食习俗一一呈现。

  为何斥巨资建设该馆?胡国训娓娓道来:徽商,加上徽州好山好水好食材,徽菜鼎盛一时,后来却发展滞后,振兴徽菜时不我待。成功运营徽州糕饼博物馆后,他觉得大方向一致,于是决定打造一艘航母级徽菜动感平台。由此,他开始考察杭帮菜博物馆、川菜博物馆、淮扬菜博物馆、香港的中华料理博物馆等,同时集中精力编撰专著《中国徽菜》,近期有望出版。在设计该馆时,他不惜精力、财力,精益求精。为寻找顶尖设计师,他前往中国台湾五六次,反复沟通,签约实施后发现不尽如人意,转而再找,为此损失30万元。与高校合作,中途放弃,又损失50万元。“真正将该馆作为精美作品来精心雕刻,不惜代价,过程艰难,结果值得。”胡国训感言,除了设计,他还花2年时间培训厨师,组织去民间挖掘特色食材、故事、文化。比如臭鳜鱼,他们遍访徽菜“大佬”,收集原始制作技艺,同时多地比较,精选原材料。如今,“桃花流水”牌臭鳜鱼成为走俏伴手礼。为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他又在开发区设立徽菜原材料加工基地。在公益事业上,该馆定期为学生提供徽州传统菜肴免费体验及学习名额;建立蔬菜食材种植基地,定期为福利院提供免费原生态有机蔬菜;每年组织徽菜文化研究学者及徽菜大师共同探讨徽菜传承与发展;打造主题场景公园,为市民提供休憩场地。     ·黎小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公益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徐国有:见义而勇 弘扬正气
解放思想 加快步伐 大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特色课程促实效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整治旅游市场乱象
寻找徽州味道 传承徽菜文化
2019“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集中活动人才要素对接会举办
加快融入步伐 助力乡村振兴
特色种养:为脱贫攻坚插上金翅膀
我市部署培训统战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工作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寻找徽州味道 传承徽菜文化 2019-04-13 2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