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种养:为脱贫攻坚插上金翅膀
  □ 本报记者 黎小强

  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关键是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抓重点、解难点、把握着力点,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我市特色种养业扶贫实践应是有力佐证。2018年,我市完成特色种养业发展达标贫困村153个,占目标任务的100%;完成特色种养业发展达标贫困户13442户,占目标任务的102.1%;完成“一村一品”创建的贫困村59个,占目标任务的178.8%,每村主导产业产值占比达10%以上;建成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154个,占目标任务的100%。在项目覆盖率上,全市落实到村到户产业扶贫项目65083个,项目资金33054万元。

  4月2日上午,在休宁县板桥乡梓坞村,宋谷雨老人告诉记者,他家2014年脱贫,有一口水塘,养了30多条泉水鱼,鱼苗由政府免费提供,去年他家收入4000多元。板桥乡徐源村胡万来户2017年度脱贫,养泉水鱼,去年收入也达4000多元,今年泉水鱼生长情况良好,更有沂源流水养鱼合作社的支持、带动,他对政府的帮扶连连说好。

  蒙蒙烟雨中,记者行走在板桥乡板桥村,一口口鱼塘里,或青或红的泉水鱼游来游去,显出勃勃生机。“最少要养三年,这样才能保证品质。”乡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板桥村利用山区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将传统优势产业泉水鱼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新建改建鱼塘316口,85%的村民参与,成为全县泉水鱼生产专业示范村。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该村整合产业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资金,通过资金奖补、建池补贴等方式,促进贫困户泉水鱼产业基地建设。2017年以来,该村又结合驻军部队“六项援建行动”,建设80口集体鱼塘,贫困户以土地投入方式参与分红。为解决泉水鱼活体运输难问题,合作社在技术部门指导下研制充氧包装袋,不仅轻便,且能让鱼存活一周以上。板桥村还探索“私人订制”模式,村民养殖合格泉水鱼给中介——沂源泉水鱼销售有限公司,由该公司负责监督认养合格的“板桥泉水鱼”,向客户推介并实现订单采购。为拓展产业发展链条,该村将产业发展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以泉水鱼为主题,挖掘传统文化,连续开展“赏呈村油菜花 品板桥泉水鱼”“泉水鱼长街宴”“品泉水鱼 游徽州古道”等特色文旅活动。目前,该村“渔家乐”发展到10余家。

  在黟县碧阳镇丰梧村脱贫户韩陈忠家,老韩告诉记者,他家今年种植油茶200棵,面积2亩。去年,他在香榧基地务工3个月,收入万余元,今年也已挣了三四千块。村负责人介绍,丰梧村着力探寻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建设千亩油茶香榧基地,以合作社投入为主,产生效益后与社员分红。合作社向山区片5个村民组83户农民(其中贫困户13户)免费提供2万株香榧苗、6万株油茶苗,帮助发展油茶、香榧种植600余亩,并提供技术服务。

  板桥乡养殖泉水鱼、丰梧村发展油茶香榧,是我市特色种养业扶贫工程开花结果的生动注脚。为深入推进该工程,我市专门出台实施意见和相关行动方案。同时以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为抓手,总结推广土地流转扶贫田川模式、农业电商扶贫坑上模式、泉水鱼扶贫板桥模式、茶产业扶贫祁红模式等多种扶贫模式,不断扩大产业扶贫效应。紧扣农民群众对产业发展的需求,有关部门组织180名中级以上职称的农林专家参加“百名农业专家服务贫困村”活动,指导贫困村编制产业发展计划,建设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并为自种自养贫困户提供技术包保服务,确保贫困户增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公益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徐国有:见义而勇 弘扬正气
解放思想 加快步伐 大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特色课程促实效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整治旅游市场乱象
寻找徽州味道 传承徽菜文化
2019“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集中活动人才要素对接会举办
加快融入步伐 助力乡村振兴
特色种养:为脱贫攻坚插上金翅膀
我市部署培训统战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工作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特色种养:为脱贫攻坚插上金翅膀 2019-04-13 2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