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柳亭山——掀起你的盖头来
  □ 记者 程向阳 吴玉莲 文/摄

  核心提示:歙县霞坑柳亭山,原名昌山,在唐天宝六年(公元747)6月17日唐玄宗李隆基在改黟山为黄山的同时,敕改为“柳亭山”。

  4月16日,一群徽文化研究者来到霞坑,专访这座历史文化名山。

  一座藏在深闺的柳亭山,隐藏着早徽时期的汉代遗迹和文化,她,将有怎样的未来?

  山不在高 有“仙”则名

  头戴官帽,身着汉服,双手作揖,慈眉善目……在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徽州教育”陈列厅,悬挂着一幅明代绘制的方储容像,容像之大、色彩之鲜亮、人物之英俊、形象之逼真,令参观者纷纷驻足。

  容像上书:御赞尚书令,汉黟侯,方储,天生良弼,冠世之雄,伊吕德侔,萧曹功同,裁成辅相,四海春融,图汝之相,焕耀宗风。

  容像之人,是徽州古代三大名人之一方储(另两位为程灵洗、汪华)。方储何许人也?史载:方储,字圣公、又字圣明,雷公93世孙、周元老方叔公28世孙、汉太傅望公曾孙、伏波将军雄公之子。汉章帝建初四年(公元79),举贤良方正,对策天下第一,除郎中,出为章句令,历阜陵、阳瞿(今河南禹州)二县。元和元年(公元84),举贤良方正,对策复为天下第一,拜博士迁议郎,转洛阳令。元和三年,任太常卿兼洛阳令,永元元年拜太常卿封黟县侯。

  方储是徽州之域一位得到皇帝圣旨钦赐的徽州历史名人(有圣旨全文留存,并载入《后汉书》),谥号“仙翁”;也是一位入中华正史记载的徽州历史名人(《后汉书》)。

  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相传,在1900多年前,“仙翁”方储,曾乘仙鹤在昌山炼丹,养生修道,于公元93年建立了黟侯庙。唐天宝六年(公元747)6月17日,唐玄宗李隆基在改黟山为黄山的同时,将昌山敕改为“柳亭山”。

  千年遗迹 迎来春天

  一条经久不息的华源河,孕育着两岸千灶万丁;一条徽杭高速穿村而过,承载着新时代徽州人的梦想。这里是柳亭山,树木葱茏,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4月16日,在歙县霞坑镇河镇村,一群徽文化研究者在关注该村的一处代表徽州汉文化遗存凋蔽之后的保护与开发。

  雨和荆棘挡不住徽学研究者们对历史文化的敬畏,他们拄着柴杖、过十八拐、猫身弯腰,向着柳亭山西小山登进。

  “我找到一块瓦片。”同行村干部的声音穿透了茂密的树林,也穿透了历史。

  徽学研究者方利山说,“别小看这里的一小片瓦,十有八九就是1000多年的文物,汉瓦哦。”记者观察到,“黟侯祠”旧址的地基轮廓基本清晰,约80平方米,坐北朝南,分上下两级。当地村主任说,在山间,还有黟侯炼丹修道捣药的石臼遗存。早年乡贤许民极曾招僧守祠,置田养祠,这是徽州较早的地方庙宇。

  方利山介绍:“黟侯庙建于公元93年,距今已有1926年的历史,是祭祀徽州始祖方储的专祠,曾是古徽州最早的泛宗族地方神庙宇,是全国方氏统宗祠真应庙的前身,虽然现在看上去是一片废墟,却是黄山大地鲜见的汉代遗迹,也是珍贵的历史人文遗存、柳亭山之国宝。它的历史价值在徽州之域极高。”

  关于柳亭山,方利山说,早在宋代罗愿编著的中国名志《新安志》中就曾记载:“柳亭山,在(歙县)南百里,高二百五仞,周四十里。旧名昌山,(唐)天宝六年改。”柳亭山在徽州悠久的历史上有幸能与黄山同获皇帝赐名,可见其文化分量。

  在柳亭山下,他们还实地考察了真应庙址和左昌堨遗迹,虽然已无昔日盛景,却能穿越历史感受古今。当地乡贤、霞坑中心学校原校长、现专职责任督学的方钊捷对柳亭山的历史研究多年,他说,黟侯祠在西小山存在了近895年(公元93——988),北宋端拱年间(公元988)苏村始祖方忠正把即将坍塌的黟侯祠从山上移建至霞坑对河的左昌干,且更名为仙翁庙;北宋政和七年(公元1117),因百姓祈福灵验,宋徽宗亲赐庙额曰:“真应”,此后900年间一直称其为“真应庙”。而自宋代以来,柳亭山方氏“真应庙”统宗祠历经朝代更替,屡圮屡建,至清代太平天国时期完全被焚毁,民国期间族人又捐资予以修复重建。“真应庙”统宗祠的经历既坎坷,又充满传奇,最终在1968年遭毁,现只剩下不完整的遗址。

  文旅融合 大有可为

  柳亭山风景秀美,横亘于坡山和石潭之间,春日的映山红漫山遍野,沉醉其间,沁人心脾。

  方钊捷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家层面提出文化自信,徽州文化复兴方兴未艾,柳亭山的姓氏文化及汉文化备受重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许多国内外徽学研究大家纷纷来此,如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唐力行、南开大学教授常建华、日本东京大学教授铃木博之等,他们的徽学研究成果里都有柳亭山方氏“真应庙”的元素。尤其是韩国高丽大学教授、韩国东洋史学会会长朴元熇先生三次率研究生来徽,并于1996年7月7日赶赴柳亭山真应庙遗址及苏村、磻溪等方氏族村考察,随后以歙县柳山方氏(真应庙)为中心(个案)于2002年3月完成了他的力作《明清徽州宗族史研究》,并以中文、韩文在两国出版发行。

  2017年清明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方氏后人在真应庙遗址举行了“徽州方氏丁酉清明柳亭山真应庙祖祭”活动,这是1949年后举行的第一次声势浩大的寻根活动。2017年7月28日,以修复方氏统宗祠真应庙为宗旨的“歙县柳亭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功,2017年8月8日,以保护开发利用为目标的“歙县霞坑柳亭山文化旅游”项目正式立项,目前征地工作已接近尾声,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方利山认为,柳亭山汉文化遗迹是徽州早期汉文化的原生态载体,对徽州文化的深入研究、开掘和充实,意义重大。而随着霞坑坡山、石潭等古村落旅游的如火如荼,柳亭山将成为这两地风光旅游的丰厚文化资源,掀起红盖头的柳亭山,将成为当地文化和生态旅游的一座金山银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综合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柳亭山——掀起你的盖头来
黄山风景区积极应对客流高峰
黟县全力提升游客体验感
黄山高速中心确保“安全、畅通、有序”
八百年迎客松,客迎八方
黄山旅游春季创意营销引客来
黄山日报旅游05柳亭山——掀起你的盖头来 2019-04-29 2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