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百年迎客松,客迎八方
  古树档案:迎客松在黄山玉屏楼左侧、文殊洞之上,倚青狮石破石而生,高10米,胸径0.64米,地径75厘米,枝下高2.5米,树龄至少已有800年,黄山"四绝"之一。

  迎客松是黄山的标志性景观,也是安徽省的象征之一,从人民大会堂铁画《迎客松》至车站码头,都有它的身影。迎客松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和平友谊的象征。迎客松是“国宝”,从1981年起,黄山风景区就安排专人对它实施“特级护理”,这些护理员有一个特殊的名字——守松人。今年39岁的胡晓春是第19任守松人,2010年上任至今已整整10年。

  采访时,恰遇胡晓春对迎客松进行例行检查,只见他拿着放大镜查看迎客松的树皮、松针,检查旋转支撑杆的松紧。胡晓春说,正常天气情况下,每隔2个小时就要去巡查一次,包括树干、树冠、树条和松针等情况。而遇到雨雪特殊天气,则每隔20分钟到半个小时就要巡查一次,检查枝丫枝条的摆幅和下垂度。小小的放大镜,除了观察主干树皮的纹理,也是蚂蚁的“照妖镜”。因为迎客松已经有800年树龄,需要“特殊”护理,即使是松鼠、猴子、蚂蚁都不能让它们靠近迎客松。

  “松鼠和猴子喜欢在树皮上磨牙,所以我们装了防入侵警报系统,一旦有动物靠近,就会第一时间拿食物去将动物引开。”胡晓春说,一般的树有蚂蚁栖居,也是正常的事,但是迎客松不能有,因为蚂蚁钻入树皮,就可能掏空树干。所以,迎客松根部的泥土要保持干燥,下雨天还要及时排水,防止蚂蚁进入。

  迎客松是摸不得的。胡晓春说因为人的手上有汗液,会腐蚀树皮,一个两个人摸了,可能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100个,1000个人的手摸了树干,树干表皮就会被磨光、脱落,何况黄山每天的游人以万计。

  作为最懂迎客松的人,胡晓春说自己把迎客松当成亲人、长者和朋友。现在的迎客松十分健康。通过松针量和枝条对比,可以分析出迎客松现在的健康状况比往年还要好一些。精神矍铄的迎客松以饱满的热情,欢迎八方宾客。

  ·程向阳 吴玉莲 文/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综合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柳亭山——掀起你的盖头来
黄山风景区积极应对客流高峰
黟县全力提升游客体验感
黄山高速中心确保“安全、畅通、有序”
八百年迎客松,客迎八方
黄山旅游春季创意营销引客来
黄山日报旅游05八百年迎客松,客迎八方 2019-04-29 2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