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安江上护江人
  歙县不断加大新安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力度,推动建立生态保护长效机制,沿江广大干群积极参与沿河环保巡查和河面漂浮物打捞等工作,主动担当“护江人”。

  前两天连续强降雨,导致新安江水位上涨,部分江面漂浮着树枝杂草。7月15日中午,在新安江歙县街口断面,记者登上了一艘容量60立方米的大型打捞船。驾驶舱内,今年57岁的街口镇新门村村民余瑞虎神情专注地根据江面水流和漂浮物的方向,边选择行驶路线边娴熟地操控船只打捞设备,将树木杂草等漂浮物打捞上船。“这艘船的承载量是60立方米,这段时间我们每天都是6点半上班,要是水面树枝杂草多的时候,一天要打捞好几船,但如果风大,树枝等杂物漂到了岸边,大船就很难打捞了。”余瑞虎说。

  由于打捞船舶设备的局限和河道、水流形势的复杂,机械打捞并不能服务于江面的每处地段,只能在漂浮物较为集中的地方作业,更多的则需要小船灵活穿梭于浅滩或者岸边。夏季高温,打捞队员常常只能用捞网一点点地边行舟边打捞,有树枝或是大块的漂浮物,捞网就起不了作用,打捞队员只能划船靠近,再用手把它们拖上船。许多打捞队员或多或少都曾被树枝或漂浮物中的尖锐物划伤手。村民姚烈升从事江面打捞已有5个年头,这些天来,他和妻子一直驾驶小船打捞岸边杂物。只见夫妻俩一人摇桨一人捞网,配合十分默契。“江边大船靠不进来,我们小船就要多干一些,虽然累点,但是能把江面保洁好,就感觉很高兴。”夫妻俩笑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汛期以来,新安江街口段江面漂浮物打捞量已超过1000吨,日均打捞30吨左右,确保了断面漂浮物不流入下游。同时当地启用了已建成的街口垃圾站,通过专用机械将打捞来的漂浮物粉粹成颗粒,制成可再生资源木炭,进一步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我们安排专人监测,根据监测情况优化工作方案,加大巡查和打捞力度,共同当好护江人,让江水更干净,让下游的水更清洁。”街口镇负责人表示。·吴灿 方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社会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网络
推动徽学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新安江上护江人
省农业科学院与市政府开展合作共建
展现村庄清洁行动成效
研学游风生水起
古色古香 别有韵味
莲虾共养 农旅两旺
图片新闻
黄山区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新安江上护江人 2019-07-17 2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