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校园·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写给我的学生们
~~~——写给我的学生们
~~~——写给我的学生们
~~~——写给我的学生们
~~~——写给我的学生们
~~~——写给我的学生们
~~~——写给我的学生们
~~~——写给我的学生们
~~~——写给我的学生们
2020年04月2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写给我的学生们
  □郑 藤

  见字如晤!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无法见面。此刻,黄山学院的校园春意盎然,到处充斥着甜甜的味道。天空湛蓝如洗,鸟儿欢快歌唱,听松湖畔的樱花绽放得璀璨夺目,那落红铺满了整条小道。如果不是这次疫情,相信大家一定会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专心地学习,在安静的图书馆里惬意地阅读,在篮球场上尽情地挥洒着汗水。我相信,这就是春天的味道!可是,当下的校园缺少了你们那活跃的靓影,往昔的热闹被凝固了。那些不知何处而来的猫咪也三五成群,只顾着懒洋洋地晒着太阳,偶尔抬头看看天空,仿佛若有所思……是的,再美的花朵,盛开过后都会凋落;再美的风景没有你们,亦显得单调冷清。

  近期,我跟很多同学聊天,听你们诉说父母的唠叨,居家的无聊,网课的无奈……总之,你们的词汇里都免不了出现“颓废”“堕落”“焦虑”。你们说,每天忙忙碌碌刷题,努力地让自己忙起来,可是尽管刷了很多题,但是真正理解的并不多;你们说,现在居家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了;你们说,真的感到对未来的迷茫和无助了,是疫情给了你们很多思考未来的时间和空间。你们说了很多的假如,也说了很多未来的打算。亲爱的同学们,我只想告诉你们,当你们真正出现焦虑,不满于现状,开始思考未来,考虑规划,并尝试改变的时候,说明你们正逐渐走向成熟!纵观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都是从对于现状的不满和试图改变开始的。

  最近网上有个段子,就是“保安三问”。疫情期间,每个小区的保安都成了哲学家。他们每天都在反复追问三个哲学上的终极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这话虽略有调侃,却也不假。事实上,人的一生都是在努力追寻存在的意义。或许,你们会觉得这个问题太过于宏大。但是,细细思考,你会发现,这是个没有标准答案的话题。因为未来的路,要靠自己去走,而路就在自己的脚下。

  立志成才,勇于担当

  年龄是个奇妙的东西,岁数大的人往下看,总是说90后、00后的孩子们“是蜜罐里面泡大的”,总担心他们承担不起时代的责任。今年,武汉的疫情让很多上了年纪的人改变了看法。这些90后、00后的逆行者们,用自己勇敢的冲锋昭告天下:危难时刻,勇于担当!那一张张略显质嫩的脸庞,那一幕幕送别的背影,仿佛一夜之间,他们长大了;那一场场与病魔殊死的较量,不仅没有把他们击垮,反而让他们越发坚强。“多难兴邦”,苦难磨炼了中华民族的意志,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集体性格”。时代是属于青年人的,未来也是属于青年人的。青年人要树立远大志向,要肩负起时代使命。

  学会规划,长远打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人生规划对我们的人生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当你对未来迷茫的时候,不妨静下心来好好做个谋划。首先,明确目标与方向。先问问自己,近期最想往哪方面努力。定下了小的目标后,再一步一个脚印,分阶段完成,每天进步一点点。其次,要有高度的自主性,去做真正喜欢的事情。人的一生很短暂,老师希望每个人都能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努力。再次,要记得“说到做到”。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永恒的道理。艰难困苦只是绊脚石,但它无法阻挡前行的铿锵脚步。有的人,天天幻想着美好的生活,却不付诸行动,再好的规划都是空中楼阁。俗话说,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就。因而,要有勇气去做,敢于面对挫折而不退缩;要有自信心,坚定信念不气馁!相信这样的你,未来一定会掌握在自己手中。

  爱满天下,学会感恩

  我们都知道,“爱”是人类最基本的情感,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校园的情人坡上有块石头,上面就刻着“爱满天下”四个大字。这是大教育家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之一。“爱满天下”,就是要对全天下都充满爱意,展现的是一种开阔的胸襟和博大的胸怀。习总书记曾说:“用爱心照亮生活。”一个富有爱心的人,一定是一个有着高度责任感的人;一个富有爱心的人,一定是一个懂得感恩和热爱生命的人。疫情发生时,网络上有很多的消极词汇,或是对于武汉疫情挖苦诋毁,或是对于政府机构百般抹黑,或是对于湖北人民充满敌意。一时间,“湖北人”似乎背着一个病毒的标签,面对他们的不是关怀和帮助,而是过街老鼠般的避之不及。我想说,同学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病毒击垮不了血浓于水的情感,你们大学生要有思辨能力,你们代表了这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所以,从今天开始,做一个“爱满天下”的人,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敬畏生命,热爱自然

  著名作家冯骥才曾说:“风可以吹起一大张白纸,却无法吹走一只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2003年的SARS和今年的新冠肺炎,其病毒均来自于野生动物。一“食”之快,导致数万人被感染,数千人不治身亡,教训真是太惨烈了。这给我们的警示无疑是刻骨铭心的:人类永远征服不了自然!只有学会热爱大自然,敬畏大自然,敬畏生命,人类才能真正成为地球的守护者!

  同学们,生命存在的价值就是去追寻阳光、幸福与爱。“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任何外部条件也阻挡不了的。“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春天真的来了,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是多么令人悸动啊!

  此刻,我心充满了悠悠长长的思念。唠叨写了很多,如果能够令你们有所触动或启发,我则深感欣慰。疫情之后,期待在听松湖畔与你们重逢,希望看到一个个爱笑、爱闹、调皮、阳光、乐观、可爱、内心坚定的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丫头,在万里之外
春天来了
图片新闻
卖糖葫芦的老爷爷
赏石林郁金香
“变脸”妈妈
稳定与飘然
按下“暂停键”,生活依然精彩
黄山日报校园·论坛08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2020-04-24 2 2020年04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