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校园·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2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丫头,在万里之外
  □王雪琴

  宝贝丫头外号“飞天”,这小飞天,去年飞出万里之外,绕了地球三分之一,去了意大利求学。

  “天有不测风云”,历史上罕见的瘟疫——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汹涌的瘟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笼罩意大利,我的心情仿佛大海的巨浪,起伏跌宕!

  疫情开始爆发那段时间,丫头给我发来好多我们不能理解的照片,担心瞬间涌上心头,我三令五申地微信她说:“丫头,一定不要出门,不要面对面与人交流,保护好自己……”她说:“不出门肯定不行,我要吃,还要生活必需品,因而还得上街,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别担心!正好收到从国内邮购来的电锅,饭菜都能烧,我会尽量减少外出。” 

  随着时间推移,学校停课也在继续,这些学生的生活已彻底被打乱。丫头头脑还算冷静,经过认真思考,决定在同学群里发出倡议:根据学习进度要求老师给无所事事的他们上网课。这倡议立即得到全体师生响应。网上很快开课,学生们无处安放的心终于有了寄托,也使学习进度在向前推移。虽然每天的上课时间很短(只有一个小时),但毕竟可以继续上课了,何况老师每天还会布置一定量的作业。

  尽管如此,丫头的时间还是多得没处去,在做好自我防疫的同时,还想着如何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起床、做早餐、上课、做中餐、锻炼身体、做作业、跟爸妈微信聊天等等,把学习和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

  最让我担心的是那边的防疫物品缺乏,我不时地微信询问,丫头的回答总是让我心有归位。先前,抢购了50个突尼斯进口口罩,后来学校又发给每个学生10个口罩,再后来国内老师又给她们寄去一批口罩,咱们大使馆还给每名留学生发了健康包,口罩暂时不会缺了,但手套还是个问题(一双也没)。目前,手套主要用于去超市购物,丫头就用塑料袋代替了,她说:“我会勤洗手的,放心!”

  此外,丫头还主动承担了一些公益工作,如代收国内寄送的物品,给同学发放口罩、课本,帮老师完成其它相关事宜等,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丫头常说:“你们放心,我早已长大了,我会照顾好自己的,还会给别人更多的帮助,学习当然也不会落下”。看来我家丫头是真正长大了,好像又懂事了许多,并学会了在逆境中充实自己,完善自我,帮助他人,作为孩子家长的我很高兴,也很欣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丫头,在万里之外
春天来了
图片新闻
卖糖葫芦的老爷爷
赏石林郁金香
“变脸”妈妈
稳定与飘然
按下“暂停键”,生活依然精彩
黄山日报校园·论坛08丫头,在万里之外 2020-04-24 2 2020年04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