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等联合印发~~~
激扬巾帼之志 奉献巾帼之力 彰显巾帼之美~~~凌云王希锦讲话 孙勇肖善武路海燕等出席
~~~凌云主持
~~~凌云宣布正式开机
~~~
~~~——我市着力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
~~~
~~~
~~~
~~~
~~~
~~~
~~~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住美丽乡愁 推进乡村振兴
——我市着力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

  编者按:传统村落是我国千年来农耕文明的结晶,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对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心灵归属感,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市徽州传统村落星罗棋布,灿若明珠,是一座座没有屋顶的博物馆、没有屋顶的艺术馆。我市在充分挖掘、科学保护、开发利用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大批传统村落作为重要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和利用,在乡村振兴中“活”出了精彩。

  近日,民革中央调研组一行来我市调研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

  民革中央长期关注“三农”工作,并把“三农”作为参政议政重点领域之一,传统村落保护也是其中的关注重点之一。那么,这次调研为什么会选择黄山市呢?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组织部部长叶赞平表示,一是因为黄山市传统村落资源丰富,位于全国前列;二是这些年黄山市一直大力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积累了不少经验。

  自2012年国家、省开展中国传统村落和省级传统村落申报工作以来,我市共有271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列第二,在全省位居第一,其中歙县、黟县和休宁县分列全国县(市)的第一、第十二和第二十名,共争取国家补助资金2.76亿元。全市共有451个村落列入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名录,位列全省第一。2019年启动“百村千幢”工程,对101个古村落、2座古城、4个古镇、9条古街和1855幢古民居、446幢古祠堂、121座古牌坊、12座古书院、15座古戏台、18处古码头、20座古塔、275座古桥、60座古亭、99处古井、50条古道、387处古碑、38处名人故居进行挂牌保护。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2020年6月,我市成功列入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争取国家补助资金1.5亿元。截至目前,前四批92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已基本建成,完成率100%,有效推动了我市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工作。

  为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我市出台多个文件,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对所有名镇、名村、名街均完成了保护规划,坚持清单管理。创新保护方式,实施“百村千幢”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和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打通社会力量参与古民居保护利用的通道,坚决守住徽州传统村落的根脉和筋骨。

  传统村落传承的独具地域特色的乡土文化是当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之一,通过对传统村落资源的挖掘、传承和转化,一方面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如卖花渔村通过把“小盆景”做成“大风景”,村民人均收入超3万元,木梨硔、坡山、屏山等通过打造摄影新热点、写生绝佳地、农事体验综合体等,成为“生态佳、乡村美、群众富”的典型;另一方面,随着传统村落保护力度的加大和成效的凸显,271个中国传统村落成了竞相追逐投资的热点,相继形成了财政扶持民企经营的“呈坎模式”,省外独资村级协助的“祖源模式”,民企收购异地保护的“秀里模式”等,保护利用一批老房子,发展塔川书院、喜新恋旧、拾庭画驿等徽州民宿2400多家,2019年接待游客超230万人次、年经营收入15亿元以上。

  以保护促发展,以发展强保护。几年来,我市在充分挖掘、科学保护、开发利用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大批传统村落作为重要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和利用。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一些现实难题。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荣孙在座谈时就谈到,我市部分古村落基础设施建设尚有待完善,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不够,古村落开发同质化现象存在,文化内涵未能得到有效嫁接。

  对此,胡荣孙建议,要培育旅游业态,着眼市场需求和旅游产品供给相匹配,打造传统村落精品景区和特色旅游目的地,与周边景区形成互动互促、整体提升的旅游发展格局;要彰显个性特色,以文为魂、以旅为形,打造各具特色、规模化的泛旅游业态集群,增强各区块、业态间的关联性,均衡提高区块吸引度;要强化整体保护,深入发掘传统村落文化资源,加强数字化技术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中的作用;要加强要素支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提高传统村落旅游承载力。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跃平则建议,要坚持传统村落结构肌理与山水格局保护并重,推动多业态融合,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实现静态保护向活态传承转变,带动传统村落高质量发展;要塑造传统村落地域品牌,以“文化自信”为引领,做好徽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让徽州传统村落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    ·舒 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专版·广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黄山市妇女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电影《柯村风云》在我市开机拍摄
高山辣椒喜获丰收
留住美丽乡愁 推进乡村振兴
徽州区“百博入企”助力创新发展
上半年全市进出口实现大幅增长
比出差距,更要比出干劲
歙县入选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报头
扫一扫
扫一扫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留住美丽乡愁 推进乡村振兴 2021-07-23 2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