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2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赋能 增产增收
宏村镇为农业插上“智慧翅膀”

  本报讯 黟县宏村镇紧扣数字化、智慧化农业,探索农民增收致富新途径。通过示范合作社的智慧农业示范带动,引领区域乡村产业做大做强。

  日前,笔者走进宏村镇古溪村智慧农业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西红柿枝干上挂满了累累果实,一派丰收的景象。这是智慧农业的最新成果,已经走进市场,率先与消费者见面。

  “这种西红柿是从韩国进口的釜山88,糖度达到10,口感分为沙瓤和脆瓤,甜度高。亩产量达2500-3500公斤,市场前景广阔。”黟县宏村镇绿峰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剑锋介绍说。该合作社开发建设的智慧农业园占地50余亩,目前建有40个大棚,除了小西红柿,还种植有西瓜、黄瓜、茭白等。农业园采取智能系统进行管理,可以实时监控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通过低压动力控制柜轻松调节气温,按照滴灌水肥一体化模式,根据土壤养分含量、农作物需肥规律和特点,进行科学浇水施肥,为农产品的生长提供最适宜的环境。

  宏村镇还在养殖产业上开启了智慧新模式。宏村镇金家岭村顺吉家庭农场目前有3个鸡舍,1个中央蛋库,养殖近5万只蛋鸡,日产蛋达3000公斤。每个鸡舍养殖2.5万只蛋鸡,依照传统养殖方式,每日清扫、喂料等工作耗时费力,然而在鸡舍管理员徐卫东看来,只需1个小时就能完成所有工作。养殖场采用全自动一体化技术,环控系统对鸡舍的温度和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控、预警,喂料系统4小时一次自动上料,每枚鸡蛋通过运输带直达中央蛋库蛋品装托终端……5万多只鸡居住在5层的“楼房”内,过上了“智慧生活”,通风、喂食、捡蛋、清粪等全部实现自动化。

  “在自动化运行模式下,每个鸡舍只需要1个人观察鸡群、检查投料等情况,在两条鸡蛋传送线终端安排3个人分装打包即可,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也减少了周围环境对鸡的影响,提高了鸡蛋品质。”徐卫东表示,产品除了供应本地市场,还销往杭州、上海等地。

  下一步,宏村镇在做强本地农业企业的同时,力争引进龙头企业进驻带动,致力解决农产品终端的销售和深加工问题,不断挖掘农产品价值,提升效益。     ·李 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公益广告
歙县做好绿色文章推动绿色发展
屯溪区开展食用农产品“你点我检”
宏村镇为农业插上“智慧翅膀”
祁门县秸秆综合利用见成效
以练代战 安全度汛
“汽车医生”徐国锋与他的梦想
徽州区全力打好防汛主动仗
图片新闻
黄山区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宏村镇为农业插上“智慧翅膀” 2022-05-27 2 2022年05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