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多措并举织密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网”

  本报讯 记者王蕾报道 炎炎夏日即将到来,夏季是溺水事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5月23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有效预防和杜绝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我市科学组织,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织密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网”。

  明确“四方责任”,拧紧责任链条。市级层面制定了23条防溺水工作硬性措施,建立了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包保联系机制,明确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部门职责,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区县以乡镇为单位,由政府牵头对辖区内所有水域特别是历史上发生过溺水事故、学生上下学必经路段等高风险重点水域,逐一排查,分级建立安全隐患和整改台账。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出溪流、水库、塘坝、嬉水点等2578处重点水域。同时,市级组建了5个专项督导组,计划在5-10月重点时段,每月开展专项督导,切实拧紧责任链条。

  加强隐患排查,提升处置能力。全市组建720支巡逻巡查队伍,排查溪流、河道、水库、嬉水点等溺水易发区域的安全隐患,并在重点水域和溺水易发处,设立了警示标志、标牌,公布包保责任人电话和应急救援热线,张贴安全宣传标语、加装“三个一”安全防护设施(悬挂一幅防溺水宣传标语,设置一块安全警示牌、一套简易救生设备)。截至目前,全市在重点水域共悬挂标语1873幅、设立警示牌3732块,配备救生衣2710件、带长绳救生圈2516个、长竹竿3045根、修建防护栏69001米。组建711支应急救援队伍,开展防溺水演练34次。同时,各地充分利用水利项目工程、雪亮工程建设,增加财政投入,通过安装视频监控(含无人机等)和智能警报系统等,进一步提升水域、水库信息化管理水平,并全天候监视防范。

  强化警示教育,提升自护意识。我市常态化开展“1530”安全警示教育(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周放学前5分钟、每节假日前30分钟对学生进行防溺水教育和安全警示教育),加大防溺水“六不两会”宣传教育(“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两会”: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依托“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覆盖学生、家长31万人次,组织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和家长会5089场次,累计发放防溺水一封信17.87万份、签订防溺水承诺书近15.7万份,在周末、节假日、高温和恶劣天气等重点时段推送安全预警信息2482条。

  压实看管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摸排各级各类学校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重组家庭等特殊群体学生12843名,采取“属地+学校”联合包保的方式,逐一落实包保联系人和包保职责,开展“大家访”活动。各乡镇组织干部深入辖区,动态登记掌握长期在辖区居住和暑期返乡居住、走亲访友未成年人有关信息,落实专人包保,督促家长切实担负起学生安全监护职责。各地对无监护能力或监护能力较弱的祖辈监护人重点予以关注,加强走访帮扶,协助做好家庭监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专版·广告
   第05版:文化徽州
   第06版:理论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生态康养
我市多措并举织密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网”
我市举办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学生演讲会、小学生故事会
把茶玩出新花样
外出“取经”集聚能量
坚持学做合一 锻造工匠摇篮
“三公里”就业圈 就近就业更暖心
暖心“四集市”激发就业创业活力
图片新闻
“学习强国”黄山学习平台专班工作会议召开
我市选手获全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我市多措并举织密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网”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