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山历史科技人物》5月27日首发
  本报讯 5月27日上午,由黄山市科协牵头编写、历时三年半完成的《黄山历史科技人物》一书首发。全书共收集人物条目2300条,实物条目192条,约40万字,时间跨度超千年,充分展示了徽州对科学技术的历史贡献。

  近年来,徽学的研究越来越多地得到广大学者的关注,宣传和研讨徽学的文章、书籍也是逐年增多,但众多的徽学研究大多集中在徽州的社会经济、文化艺术和自然风光上,研究徽州历史科技人物的资料、文章和专著则较为缺乏。为此,2013年9月黄山市科协正式提出关于编写黄山(徽州)历史科技人物工具书的动议。

  《黄山历史科技人物》收录的是籍贯一般为黄山(徽州),在科技方面有突出成就的人才,但徽籍在外取得突出成就的人员,如宋代的治水名臣汪纲、“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等,以及外籍在徽州工作期间取得成就的人员,如明代徽州马头墙的发明者何歆,民国时期为祁红的发展作出贡献的茶叶专家吴觉农等,也选入其中。同时,为了充分、全面展示黄山(徽州)的科学技术成就,该书还增补了《实物篇》,即以科技遗存的实物照片来记载曾经发生的科技事实,包括古代水利工程、古道古桥古渡、古代徽州建筑、传统农牧产品和新安医学遗存。

  ·刘 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专版
徽剧进校园:让我们感受到文化自信
刘孝华赴休宁县督导调研
我市组织收看“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
蓝莓树结出致富果
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PPP项目工作调度会召开
吴兵:为青少年搭建奇思妙想的舞台
“徽州百工”工作推进会召开
加强检查保安全
邮储银行杯“我的家风家训故事” 全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获奖名单
屯溪老街商贸城旺铺租赁权竞拍公告
《黄山历史科技人物》5月27日首发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黄山历史科技人物》5月27日首发 2017-05-31 2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