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兵:为青少年搭建奇思妙想的舞台
  “对孩子进行科学启蒙,给他们的奇思妙想提供更大、更好、更现代化的舞台,让他们的未来拥有更多可能性,也能让我自己在科研的路上走得更远一些。”坚守青少年科普教育一线20余年的吴兵在接受采访时说,将小苗浇灌成大树,这是他最初的目标,也是他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

  吴兵来自歙县北岸镇一个普通的家庭,从小就对小发明小创造充满兴趣,爱收集各式各样的瓶瓶罐罐做一些旁人看起来稀奇古怪的实验。1995年,吴兵考入徽州师范并接触到了创新大赛。毕业后他来到歙县桂林江村中心学校教数学,遇到了一直坚持做青少年科普工作的何成旺老师。在何成旺手把手的帮助指导下,吴兵开始琢磨从个人兴趣出发做一件更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自小没能接触到科普教育一直是我的遗憾,所以我希望能让更多有求知欲的孩子早一点启蒙,少走些弯路。”

  他尊重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不但将科学知识融入简单易学的小实验中,寓教于乐,还注重对孩子科学精神、思维方式的培养,只要孩子们提出课题,吴兵总会尽最大努力给他们提供实验场地和平台。随着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的深入,吴兵将重心逐渐从理化小发明转向植物研究、生物实验和高科技农业等方面,“一是因为我市农业占大头;二是徽文化的新安医学等博大精深,值得推广,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些方面每一个学生只要有兴趣都能参与,普及面更广。”为此,吴兵自掏腰包去北京参与“星火计划”培训;改造了学校荒废的建设用地作为科普教育基地,带领学生进行黄山贡菊等栽培种植实验,让学生能够对植物生长过程进行充分观察了解;还在上海久富经济开发区的资金支持下,设计建造了“追梦号”科普教育馆,设计了大量农业科普展品,独创了“科学超市”的科普教育形式,让学生能够自行完成模拟火山喷发、水果发电、水中听音等实验,在自由的时间和空间上最大程度释放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从教以来,吴兵辅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大赛奖项的超30人次,他也成了名副其实的“追梦号”列车长。

  去年,吴兵在徽州区西溪南规划设计了一个升级版科普教育体验馆,还融入了“互联网+”技术,确保实现远程实验指导,建成后将在满足我市青少年科普教育要求的基础上辐射全国,“相比其他科技馆和体验馆针对性更强,实验空间更大、实验种类更多、孩子们动手机会也更多。”吴兵说,目前体验馆已经和上海、苏州、北京的多家研学机构达成合作意向,预计7月底开馆时至少有200余名学生前来体验学习。

  “我只是一个普通教书匠,通过教育推广科学是我的工作,也是责任,下步我将在之前工作基础上把科普教育做得更符合孩子心理和学习特点,让更多孩子玩得科学,习得科学。”吴兵坦言。·刘 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专版
徽剧进校园:让我们感受到文化自信
刘孝华赴休宁县督导调研
我市组织收看“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
蓝莓树结出致富果
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PPP项目工作调度会召开
吴兵:为青少年搭建奇思妙想的舞台
“徽州百工”工作推进会召开
加强检查保安全
邮储银行杯“我的家风家训故事” 全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获奖名单
屯溪老街商贸城旺铺租赁权竞拍公告
《黄山历史科技人物》5月27日首发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吴兵:为青少年搭建奇思妙想的舞台 2017-05-31 2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