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综述
~~~——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综述
~~~——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综述
~~~——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综述
~~~——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综述
~~~——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综述
~~~——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综述
~~~——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综述
~~~——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综述
2017年08月22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人道力量 弘扬博爱精神 彰显奉献情怀
——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综述
  “人道 博爱 奉献”,这是红十字倡导的精神,而这种精神已经成为全人类的精神财富。

  我市自1989年成立红十字会以来,始终保持红十字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从关注“人的生存权、生命权、健康权”出发,以关爱“最易受损害群体”为己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履职、改革创新,坚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红十字事业稳步健康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每一次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印有“红十字”标志的帐篷、物资,佩戴“红十字”标志牌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灾区。近年来,我市红十字会积极响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省红十字会呼吁,先后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印度洋海啸、舟曲泥石流、雅安和鲁甸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依法开展社会募捐活动,共募集并汇缴捐款996.34万元;为我市遭受台风、冰冻、洪涝等自然灾害的群众开展人道救灾救援,共争取德国等国际援助(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红十字会和上级红十字会下拨及社会捐赠的大米、药品、被服、帐篷等救灾款物1114.4万元,并将急需物资发放至受灾群众手中;积极争取、建成灾后重建项目31个,总投资432.5万元,通过多种渠道努力将灾害损害降到最低。

  在人道救助方面,市红十字会先后建立并通过“红十字博爱送万家”“健康援助进农家”“大病特困儿童救助”“爱佑童心”等救助活动以及“白内障贫困患者免费复明”“倾城之爱”“国窑救助”“情人节鲜花义卖”等专项救助资金,为患重大疾病的困难群众和特困学生、孤儿等进行人道救助,对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遗体角膜捐献者困难家庭进行人道关怀,共发放人道救助资金1023.5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1329人次。

  应急救护作为红十字会的主要业务之一,我市积极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等活动,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十百千万”工程,共举行应急救护培训528场次共4.5157万人次,其中培训救护员1.5184万人次,全市群众性急救知识普及率达3%,不仅提高了群众应急救护技能、营造了学习救护知识的社会氛围,而且有力促进了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在更大范围、向更深层次开展。

  敬重生命健康,奉献人间大爱。市红十字会广泛传播人道理念,紧紧围绕改善“人的生存权、生命权、健康权”开展工作,更加关爱生命、更加关注健康,无偿献血得到持续保障,造血干细胞、器官遗体角膜捐献从无到有、实现捐献共28例,引领了社会文明新风尚,点燃了社会文明新沸点。

  今年3月8日,歙县籍志愿者柳林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1名12岁白血病女孩的宝贵生命,实现了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0”的突破。近年来,市红十字会加大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普及与宣传,广泛动员市民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市已有400多人完成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成为中华骨髓库入库志愿者。

  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为许多终末期脏器衰竭患者带来了重生的希望。市红十字会通过广泛宣传和社会动员,越来越多人理解、响应和参与志愿在逝世后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和眼角膜用于医学教学、科研和临床医疗事业。2016年7月25日,徽州区杨村村民王万利因病在医院去世,其近亲属根据其生前遗愿,并感恩政府及社会对其长期的照顾,帮助其捐献了一个肝脏和两个肾脏,成为我市第一例人体器官捐献者。2016年12月5日,我市年仅13岁的屯溪五中学生余翔走完了短暂的人生旅程,父母尊重余翔生前的遗愿,无偿捐献出其一对眼角膜,换来2名患者的重见光明,余翔成为我市年龄最小的角膜捐献者。目前,全市共有130余人通过红十字会签署志愿捐献登记表,实现器官捐献4例、遗体捐献12例、角膜捐献11例,他们的行为彰显了人间的大爱和人性的光辉。

  市红十字会还广泛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参加红十字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地促进社会文明。先后组建应急救援、心理救援、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及器官遗体角膜捐献等25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2016年度注册志愿者近200人、服务型志愿者达千人以上。近五年来,市红十字志愿者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20余次,1.28万人次参与,累计为社会奉献服务时数达3万多小时。

  红十字事业是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是充满爱心的光荣事业。我市红十字会将始终牢记宗旨,弘扬红十字精神,成为党委政府靠得住、人民群众信得过、社会各界齐参与的新型社团组织,打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亮点,推动我市红十字事业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殷元元 鲍程黄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六棱镜
   第04版:时事·广告
凝聚人道力量 弘扬博爱精神 彰显奉献情怀
念好精准扶贫“三字诀”
这里的老人很幸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黄山人性化服务暖人心
徽城镇“一站通”平台服务群众
学深悟透 笃行实干 加快发展
邮储银行黄山市分行:发力消费贷 惠及千万家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凝聚人道力量 弘扬博爱精神 彰显奉献情怀 2017-08-22 2 2017年08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