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扶贫结硕果 阳光雨露润山乡
  □ 本报记者 胡利龙 

  “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视察时殷殷嘱托。

  两年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持续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6年,全市实现了19408人脱贫、68个贫困村出列;2017年全市实现了24539人脱贫、85个贫困村出列,连续两年在全省考核中获得“好”等次,位列第一方阵。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9%下降到目前的1.16%。

  牢记嘱托 勇担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保障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

  我市充分认清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实。

  为确保工作有力推进,市政府与各区县层层签订责任书,制定印发《脱贫攻坚“十大工程”部门责任和帮扶单位工作责任》《关于进一步加强定点帮扶工作的通知》《黄山市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黄山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明确和压实市、县、乡、村四级责任,以及各级帮扶单位、各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合力攻坚责任。同时,建立了督查通报制度,对工作推进情况实行每月调度。

  坚持选优配强,我市对全市未出列村派驻县处级干部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对非贫困村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对2015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确定一名以上在职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联系帮扶,按照1名在职干部帮扶不超过3户的要求开展结对帮扶,实现了驻村帮扶和财政供给人员联系包户全覆盖,切实筑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战斗堡垒。

  精准施策 力拔穷根

  暮春四月,茶叶飘香。每天一大早,黄山区太平湖镇南安村贫困户舒其龙匆匆吃过早饭,就开始了一天的采茶、制茶。“去年政府帮我进行了低产茶园改造,今年的茶叶品质提高了不少,可以卖出更好的价格了。”说起今年的收成,舒其龙脸上洋溢起开心的笑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的措施,因人因户因村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按照这一指示,我市在产业扶贫上充分发挥贫困地区、贫困村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和帮助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增强自身发展能力。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我市把最具特色、最有优势的茶产业作为贫困地区的重点发展产业,对适宜发展山核桃、香榧、蚕桑、菊花、竹业及泉水鱼、皖南花猪、黑鸡等特色产业的贫困村予以重点支持,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发展1项特色产业,使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能从事1项特色种养业。去年来,全市完成特色种养业产业达标扶贫村141个,完成特色种养业产业达标扶贫户12842户,完成“一村一品”达标村74个。通过发展产业,促进拟出列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8万元以上。

  “住在新村,不仅安全,孩子上学也方便了。这里离古道和镇上都很近,准备办个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说起现在的生活,许村镇箬岭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贫困户李小高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针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情况,我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以加快农村集中安置区建设为抓手,有序引导农民和贫困户易地搬迁。去年来,全市共建设搬迁安置点12个,建成安置住房约200套。搬入新村,贫困户不仅圆了安居梦,还利用新村的区位优势发展生产,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在“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中,不愁吃、不愁穿相对容易,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则难度较大。为此,我市狠抓健康脱贫、教育扶贫等各项扶贫措施,严格落实各项帮扶政策,让贫困人口彻底拔穷根,实现稳定脱贫。

  去年来,全市18357名贫困患者享受到综合医保待遇,26578户贫困户享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累计享受“351”政府兜底保障2155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慢性病费用补充医疗保障“180”工程,累计保障17566人次,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平均补偿比例97.19%。

  从产业帮扶到易地搬迁,从社会救助到政府兜底,一系列精准有效的扶贫措施为贫困对象找准了“穷根子”,开对了“药方子”;从政策输血到产业造血,从因地制宜到因人施策,我市脱贫攻坚的工作靶向愈加精准高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阳光雨露遍洒山乡,滋润每一个贫困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黄山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散花坞
   第04版:公益广告
突破核心技术 建设数字中国
确保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扎实做好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和新一轮迎检工作
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民建黄山市委举办“五一口号”发布 70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
《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精准扶贫结硕果 阳光雨露润山乡
图片新闻
歙县打出组合拳营造引才强磁场
牢记嘱托 奋发有为
讣告
芬芳四溢“甘白香”
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人民法院公告(2018)皖1003破2号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精准扶贫结硕果 阳光雨露润山乡 2018-04-25 2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