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小记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握鸡蛋
  □海阳二小小记者站 朱奕航

  一天,汪老师布置了一项特别的任务——“握鸡蛋”。我听到这个任务,不以为然,我想,鸡蛋有什么好握的?一握就碎。真可谓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呀!

  但是,当我拿起一个生鸡蛋,想一下把它捏碎时,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能把它捏碎,我认为是我的力气太小了。我又让我的爸爸握这个鸡蛋,结果也是一样的。我想,像爸爸力气那样大的,都捏不碎,这不合理呀!我疑惑不解: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于是,第二天,我带着疑问去了学校。

  上语文课时,汪老师让我们正式开始做游戏。先是我们自己握,有鸡蛋的在握着,没鸡蛋的就在一旁静静地看着。我们握了一会儿,老师问我们有谁把鸡蛋握破了,举手的人一个也没有。老师看到这般情景,于是便找人单独上来握,上来的有七八个人吧,个个都是班里的大力士。首先出场的是我们班的重量级选手——江涛,体重120斤的“巨无霸”能否击败鸡蛋?只见他右手紧握鸡蛋,用尽吃奶的劲也没能把鸡蛋握破。下一个是万展豪,他上台前还自信满满的,不一会儿,画风突变,他握得面红耳赤,手上青筋凸起,却还是无能为力。几位大力士见这鸡蛋坚不可摧,都只好甘拜下风了。

  我见连我们班的大力士都被鸡蛋打败了,就更加疑惑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接下来,汪老师帮我们解开了心中的这个谜。

  原来,这是“薄壳结构”原理。鸡蛋表面的曲面结构能够很好地分散所承受的压力。因此,即使鸡蛋壳很薄,但它却仍能很好抵抗外界的冲击。科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之为“薄壳结构”。“薄壳结构”在生活中也有很广泛的应用,比如“鸟巢”“北京火车站”“悉尼歌剧院”等建筑都运用了薄壳结构。

  神奇的大自然真有大学问,连一个小小的、圆溜溜的鸡蛋都可以给予我们深深的启示。其实,大自然并不缺少知识,缺少的只是我们这双发现知识的眼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周游世界笔为侣
握鸡蛋
谢谢您,雨果先生
图片新闻
梅花赞
快速驱寒神器
读《三国演义》有感
我和“哪吒”的一天
水 颂
黄山日报小记者天地06握鸡蛋 2019-11-22 2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