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小记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 颂
  □岩寺镇中心学校小记者站 徐佳宁

  五行中,最多愁善感的,则水也。水有千姿百态,既动如脱兔,又静如处子。感情丰富多彩,欲善则善,欲恶则恶。

  水活动时,则有声有色。小到晶莹剔透,化露珠掉落;温顺娇小,则如雏花娇嫩;如雨丝,惆怅着,闪着泪光,隐在湖中作下场雨;如星罗棋布的水滴,映着周围或如翡翠,或如彩虹绚丽多彩,分外纯洁,干净得使窗户明净,没有污点。大到水击石落,洋洋洒洒;如响雷般轰然击响,哗然落下,溅起一滩浪花;如海,广阔慷慨,无边无际。当然,水也会化作洪水,泛滥始,便吞噬了家园、天空和土地。随意又可恶,处处潮湿,似狂徒贪婪!又岂能说从善如流,上善若水?但洪不抵啸,若化海啸兴风作浪,天地都要给它玩笑作罢!若势不可当又无害者也,则如潮也,如千军万马袭来,让人叹为观止!

  水既动,也静,如桂林山水,静如止流,清如明镜,绿如翡翠。在山山包围中,在树树相衬中,如妃子轻笑,那美景都融化在空中。如水滩也,是孩童的欢乐天地,此水伴着欢乐,也不静了。如日月潭,日月相抱,环岛中央细水轻流,薄雾弥漫。天上的日月云辉与地上的山水树木融在一起,则如一幅美的图画,如《饮湖上初晴后雨》,就完美地刻画了西湖那美人般的水。

  古人也爱水的情怀啊!“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风淡淡,水茫茫,动一片晴光。”“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人就是这样,多愁善感,欲动欲静,欲善欲恶。但一样的是水爱善,人也爱善。

  人也好,水也好,动也好,静也好,善也好,恶也好,千姿百态也好,多愁善感也好。爱善才是天性。

  指导老师:蒋玉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周游世界笔为侣
握鸡蛋
谢谢您,雨果先生
图片新闻
梅花赞
快速驱寒神器
读《三国演义》有感
我和“哪吒”的一天
水 颂
黄山日报小记者天地06水 颂 2019-11-22 2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