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小记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三国演义》有感
  □宏村学校小记者站 张昊梦蝶

  古典名著《三国演义》,讲述了从东汉末年到晋朝统一期间发生的故事。书上有上百个主要人物,如曹操、刘备、孙权、诸葛亮、关羽、张飞……这些人物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令我感动的还是其中的两位英雄人物——刘备和诸葛亮。

  先说说刘备吧!刘备原本是个卖草鞋的,他能从一无所有到三分天下而得其一,与他深受百姓爱戴是分不开的。刘备的能力主要体现在用人上,先是拜访水镜先生司马徽,进而幸得忠实的徐庶,受此二人指点,三顾茅庐,成功请到了天下奇才诸葛亮。而后又收服数位博学多才的谋士助他联吴抗曹,取得赤壁大捷,进而西攻巴蜀三分天下。他爱民如子,宁失性命也不丢弃汉室百姓。爱将胜子,看着赵子龙大将抱着阿斗杀出曹军重围,心疼地将亲生骨肉弃之于地。正是因为他有这些高尚的品质,才赢得了百姓们的爱戴和将臣们的忠心。

  书中描绘的诸葛亮形象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与常人无异,却非常睿智,他熟知天文地理,具备文韬武略,足智多谋。他借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巧施空城计……真正令我折服的是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的忠臣精神,他为了汉室的复兴,多次北伐,最后死在北伐的途中。

  再看看其他人,孙权不过仰仗父兄基业,建功甚少。周瑜虽年少有为,但气度狭小,意气用事。张飞勇有余而谋不足。吕布一见利忘义之徒也。关羽太骄傲……

  读完这本书,我懂得了做人要心胸开阔,做事要顾全大局,只有这样,才能成大事,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

  指导老师:朱秀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周游世界笔为侣
握鸡蛋
谢谢您,雨果先生
图片新闻
梅花赞
快速驱寒神器
读《三国演义》有感
我和“哪吒”的一天
水 颂
黄山日报小记者天地06读《三国演义》有感 2019-11-22 2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