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小记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给奶奶当“老师”
  □长干小学小记者站 詹兆瑜

  我出生前几个月,奶奶离开她生活了半辈子的老家,来到屯溪。时光荏苒,她已经帮爸妈照顾我十二年了。奶奶非常疼我——美食留给我,事事依着我,逢人就夸我。或许是长期在农村生活的缘故,她还有一些比较传统、不太科学的生活习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给她当了几回“小老师”。

  奶奶闲不住,一天至少要出三趟门:早上倒垃圾,上午去买菜,下午出去散步。有一天,奶奶刚一到家,我立马提醒她洗手。奶奶却摆摆手说:“不用了,我用抹布擦过了,洗手浪费水和洗手液。”我连忙说:“不行啊!疫情当前,人人都要讲卫生。看,我教您用七步洗手法来洗手。”从此我就肩负起监督奶奶洗手的“重任”。

  学校复课前几天,奶奶让我帮她穿针,说要做纱布口罩。看我纳闷,奶奶开了口:“要开学了,一次性口罩省给你用,我戴纱布口罩,洗干净了可以一直用。”我笑得前俯后仰,“小老师”又开始上课啦!我给奶奶讲解了口罩的分类、口罩的作用,为什么要戴口罩,怎样正确佩戴口罩。奶奶听了直点头,“哎呀!口罩可真省不得!”

  “五一”假期,奶奶特地从乡下买来五只土鸡。她摸了摸我的脸,心疼道:“咱们果果上学辛苦,一天两碗土鸡汤好好补补。”爸爸质疑道:“天天喝鸡汤不好吧?”“你懂什么?小时候咱家条件不好,你身体底子就没打好。你看果果,我养得多好!个头快要赶上你了!”我知道,这时候要想解决分歧,只能摆出“小老师”的派头来:“奶奶,您听我说——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少油少盐,饮食清淡;煮熟才能吃,野味不能吃;适当做运动,增强抵抗力。”爸爸笑着朝我竖起大拇指:“隔代亲!道理讲得清!”

  “果果,你懂得可真多!”奶奶意味深长地说。我挽着奶奶的手:“奶奶,我知道您疼我、爱我,时代在变,您的思想也要变。”“好!你还要多教教我,带着我一起进步!”奶奶脸上笑开了花。

  我这“小老师”以后得多给奶奶上上课!长江后浪推前浪,我要用自己不懈的奋斗,努力成为新时代奔涌不息的浪花!

  指导老师:邵海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我给奶奶当“老师”
我的乐园
一条城郊道路的自述
铃铛
舌尖上的春天
乡间夜晚
为生命保驾护航
小小面点师
黄山日报小记者天地06我给奶奶当“老师” 2020-05-15 2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