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小记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条城郊道路的自述
  □现代实验学校小记者站 王珺宜

  我是一条路,生活在城市和乡村的结合部。我是一条很小很卑微的路,但是我有一双雪亮的眼睛,一颗明净的心,安安静静地看着、感受着这40年来的变化。

  40年前,我还算不上是一条路,只能说是一条低矮、狭窄、蜿蜒、曲折的田埂,那时的屯溪,与其说是城市,不如说更像个小村庄。我的周围生活着很多农民,我见证了他们从播种到收获,见证了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单调生活。那时,10岁的孩子也都在乡野间插秧、割麦子。那时每天的生活,都是那么乏味,似乎没有尽头。我感到非常孤单,从来没有人提起过我,也没有人看到我的存在。

  30年前,我还是一条小小的土路,坑坑洼洼的。起风时,我就灰飞尘起,扰得行人直揉眼睛;下雨时,我变得泥泞不堪,让人无法行走;雨稍大点,甚至都会发生坍塌;烈日炎炎,我被晒得满目疮痍,到处都是裂缝。我经常被人欺负,人们对我总是骂骂咧咧,说我这不好那不好,而我只能默默地承受着。

  20年前,随着社会的发展,我终于穿上了新衣,人们用土砖和碎石子把我修得平平整整。可是好景不长,日晒雨淋,时间一久,我的表面又高低不平、坑坑洼洼。人们对我的态度则变得时好时坏,有时夸夸我方便了生活,有时又抱怨我满身的裂痕。那时的我,多么渴望拥有一件华丽的衣裳啊!

  10年前,政府开始修水泥路了,这可真是造福百姓的大好事啊!我终于有了一身坚实、平整的铠甲,再也不怕风吹日晒雨淋了。清晨,进城上班的人们从我的身上轻轻走过,我为行色匆匆的他们提供了便利。中午,从地里干完农活的人们,迈着轻松的步伐踩在我身上,他们欣喜地跟我分享着他们今年的收成。晚上,放学归来的孩子们,在我身上蹦蹦跳跳地做着游戏,欢声笑语回荡在整个村庄。

  去年,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政府更是把我作为民生工程,浇筑了柏油路。很快我就披上了一件黑色的外衣,光滑、平整、铮亮。别看我变得黑黑的,但我的身体弹性好,车辆、行人走在我身上时别提有多舒服了,下雨天车辆再也不怕打滑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微笑,每天看着人们高高兴兴地上班,平平安安地回家,我的内心别提有多满足了!

  如今,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啦!我不再孤单,我的朋友越来越多,我的周边已先后竖起了很多桥梁,我已迈入了立体交通新时代。

  瞧,现在的我,再也不是“窄小”的代名词了,我是“宽阔”的代言人,这可真得要感谢“民生工程”啊!焕然一新的我,变得更加坚实有力!

  指导教师:程家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我给奶奶当“老师”
我的乐园
一条城郊道路的自述
铃铛
舌尖上的春天
乡间夜晚
为生命保驾护航
小小面点师
黄山日报小记者天地06一条城郊道路的自述 2020-05-15 2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