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小记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舌尖上的春天
  □现代实验学校小记者站 郑令芃

  在我的家乡,无论是谁,只要一提到清明粿,记忆中就会升起一缕沁人心脾的清香。

  清明粿是徽州地区的一种传统美食。清明前夕,人们特意用艾草制作这道美食,以此纪念祖先,保佑子孙平安、健康、幸福。

  城里的艾草已无处可寻,为了吃上清明粿,今年的清明节,我们特意回到了乡下老家。一到老家,我就拎着竹篮,急急奔向河边。这里的流水清澈见底,两岸柳色清新,油菜花香,一派“千里莺啼绿映红”的山村景象。我们沿着河岸一路寻觅,向前望去,那儿绿油油一片全是艾草!我小心翼翼地掐下一枝托在掌心,一股清新的艾香顿时扑鼻而来,真好闻啊!我们走走停停,边采边欣赏美丽的田野风光,不到半天就采满了一大箩筐。阳光下,小河两岸洋溢着我们欢乐的笑声。

  我们把艾叶带回家后,大家便开始忙活起来。厨房里顿时挤满了人,有扎着朝天辫的小妹妹,有年过花甲的老姨婆,有摩拳擦掌的姨夫,有耄耋之年的老太太,还有一群热情帮忙的邻居大妈。男人们揉面,女人们洗菜切肉,小孩子也没有闲着,纷纷围在灶边忙着烧柴禾。灶膛里的火烧得旺旺的,映着孩子的眼睛忽闪忽闪的。大家一边忙碌,一边说说笑笑,比大年三十准备年夜饭还要热闹呢。人多力量大,不一会儿第一批清明粿新鲜出炉。望着这碧绿透亮的清明粿,我咽了咽口水,忍不住伸出手拿起一个。好烫啊!“芃哥儿,心急可吃不了热豆腐哦!”姨婆的话惹得乡亲们哈哈大笑起来,我不好意思地吐吐舌头。终于,我尝了一口美味的清明粿。这味道,怎一个香字了得啊?它既有糯米的软糯甜香,又弥漫着碧草的芬芳,还浸透着春笋的鲜美。一个清明粿,就是一个明媚清新的春天!

  清明时节艾飘香,家家户户做粿忙。我爱这充满春天气息的清明粿,更爱这幸福美好的乡村生活。

  指导教师:李晓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我给奶奶当“老师”
我的乐园
一条城郊道路的自述
铃铛
舌尖上的春天
乡间夜晚
为生命保驾护航
小小面点师
黄山日报小记者天地06舌尖上的春天 2020-05-15 2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