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28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年吸引社会资金近10亿元
黟县打造古民居保护利用新业态

  本报讯 5月25日,笔者来到黟县宏村景区,绿水青山蔚蓝天,粉墙黛瓦马头墙,数百幢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安静地惊艳着时光。漫步在宏村的青石板上,如同步入一卷悠远华丽的历史画卷。

  多年来,黟县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建立县、镇、村和旅游公司、民间自律组织的四级保护管理网络,加大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对古建筑群进行“网格化”管理和国保重点古建筑实行“亮证”管理。将景区门票的收入提取20%作为文物保护资金;吸收4名徽学专家,建立世界文化遗产专家咨询委员会。今年来对西递胡文光刺史牌坊、屏山消防等重点项目进行评审论证,提出意见20余条,解决明经湖水养管护等诸多疑难问题63个。

  该县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和社会资本,探索委托管理、产权转让等创新利用模式,全面盘活闲置资源,引入有实力、有高端文化品位、热爱徽州古建筑的人士参与业态打造,以“委托管理”方式推进古祠堂的保护利用,采取管、放结合的“委托管理”新模式,由社会资金负责维修、由主管部门实施监管,解决国有公共文物的保护利用难题。总结古民居流转试点、古建筑委托管理经验,创新祠堂、古道、名人故居等古建筑保护利用方式。5年来吸引社会资金近10亿元,打造艺术酒店、民俗客栈等19种新兴业态,建成精品民宿、写生基地、特色酒吧等320余处,培育抛绣球、开蒙礼等民俗文旅体验项目31个,每年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带动农民人均增收超万元。2016年获评中国乡村民宿发展示范县。

  同时建立长效保护机制,近3年整合各项资金3亿多元用于遗产地文化资源保护,为全县92处文物保护单位挂牌保护,为2个遗产地、6个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及重点古村落600处古建筑挂牌二维码,向游客数字化展示,让更多海内外游客参与古民居保护和传承。并举办西递宏村成功申遗20周年系列活动,推出《宏村——世界文化遗产之路》等书籍20余册。

  ·方翔 韩丹妮 何彦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黟县打造古民居保护利用新业态
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推进会召开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祁红香飘茶博会
传承质朴家风 倾情奉献社会
市青年徽商商会积极拓展招才引智渠道
坚持学陶 乐育人师
黄山市党史大事记
我市96项户籍业务实现全程网办
我市首批化妆品义务监督员上岗
屯溪区医保局推进医保业务“指尖办理”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黟县打造古民居保护利用新业态 2021-05-28 2 2021年05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