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推行“换作是我”调解工作法

  本报讯 矛盾纠纷化解重在基层源头。我市信访工作推行“换作是我”调解法,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解决在源头,纠纷化解在基层。

  “换作是我”调解法讲究“三引导”。一是引导调解员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调解员在调处矛盾纠纷时,抓住矛盾的不同类型与节点,以缓解情绪、缓和矛盾为重点,多问自己“如果我是当事人怎么看”,摒弃“完成工作任务”的想法,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开展调解工作。二是引导当事人将心比心,换位沟通。引导当事双方相互转换角色,多问问“如果我是对方怎么想”,让当事人摒弃“唯我独尊”思想,多站在对方的位置上思考解决问题。三是引导当事方将心比心,换位理解。对于复杂疑难矛盾纠纷,调解员要向当事人表明努力化解的诚意和态度,引导当事人站在调解员的角度,多问问“如果我是调解员怎么做”,摒弃“提无理过高要求”的念想,让当事人在矛盾纠纷处理过程中明白:合情是前提,合理是基础,合法是根本。

  据了解,目前我市建有规范化的基层人民调委会900多个,选聘调解员1000多人,实现了镇、村两级全覆盖。     ·姚大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退役军人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火种
开展国防形势教育专题宣讲
推动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文明旅游为美景添彩加色
桑葚满枝头 采摘正当时
2022年“红十字博爱周”活动全面启动
我市推行“换作是我”调解工作法
升级生态美超市 守护绿水青山
逆势上扬增添发展亮色
歙县加快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我市推行“换作是我”调解工作法 2022-05-10 2 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