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04月0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渚口:千年古村焕新春
  □本报记者 胡玉琪

  祁门县渚口村一面靠山,三面环水,村人称铜锣形、腰带水。村前平畴轩敞,古树参天,村内粉墙黛瓦,街巷宛若迷宫。

  近日,记者走进渚口村,近距离地感受渚口村千年文化历史的厚重和美好乡村建设的火热,古朴的村落中处处春意盎然。

  “贞一堂建于明初,由108根大柱支撑,门前18对‘旗杆鼓’,堂内天井水池石板刻有‘鲤鱼喷日’、‘燕落荷池’……”村民倪笃庆老人对村中古建筑知之甚详,从贞一堂、倪望重宅、千年古樟等,向我一一介绍、娓娓道来。

  边走边看,心有感叹。村中水泥马路,碎石小道,环境整洁,蜂舞蝶绕,徽派的房屋掩映在桃花、栗影之间,而这一切的改变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从2011年至今,渚口村“百村千幢”保护利用工程投资2000万元,完成了贞一堂、倪望重宅两处古建筑整体修缮,实施民居改徽45幢,建设了徽派围墙及樟树演艺广场等。

  古时渚口村因其溪水潆洄,环映如锦,背靠成峰,障蔽如城,又别号锦城。

  “现在生叶能卖到80元一斤,我得空才上山采点,今年村子里还有许多项目在建设,事情要做好。”见到村支书胡进华时,他正从茶山上回来,说起村里环境的绿色优美,胡进华深有感触,“村民每年栽种的桃树、板栗都是自种自收,养大了,看着舒心又能多些收成。”

  “去年900米的生态护岸已经修建完成了,河边绿化200多亩,还种了300多亩的茶园。”胡进华指着玉带般萦绕着村子的大北河说。循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河堤坚固,河水潺潺,河岸两边油菜花香,桃花红、板栗青。(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大家都欢喜村子现在的样子,有政策支持,我们不怕辛苦,只希望能建设得更快更好一些。”倪平泽与一大帮村民正拌着水泥,村里的建设都是村民自己动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切为了乡村的美好。

  末了,胡进华还有些遗憾,“要是农闲时候,还可观赏到文化遗产‘十番锣鼓’和‘采茶扑蝶舞’。”我笑着说,“十番锣鼓”早已亲耳听过,至于“采茶扑蝶舞”,眼前不就有吗?看着不远处茶园里正忙碌着的茶农,胡进华也笑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文化
   第04版:时事·广告
休宁招商引资抢“头彩”
屯溪区美好乡村建设尊重民意
歙县招商引资开门红
清明时节祭轩辕
图片新闻
徽州区“慰烈工程”告慰英灵激励后人
栗璐雅将领跑黄山登山大会
黄山区成立应急救护培训基地
“国税杯”微话税收征稿启示
渚口:千年古村焕新春
休宁县督查组开设“每月讲坛”
报头
广告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渚口:千年古村焕新春 2013-04-05 2 2013年04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