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04月0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明时节祭轩辕
  本报讯 记者孙冯燕报道 4月4日上午,大型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举行。600余名炎黄子孙齐聚黄山,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本次公祭活动在我市黄山区三口镇夫子山黄海仙都旅游景区的黄帝广场举行,正对黄山轩辕峰,可以远眺轩辕黄帝卧像。自古以来,黄山一直有着轩辕黄帝在黄山炼丹成仙的传说,黄山36大峰之一的轩辕峰就得名于轩辕黄帝。

  上午十时,公祭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肃立,击鼓鸣钟。在庄严肃穆的乐声中,主祭祀上香、献酒并恭读祭文。社会各界人士向黄帝天位敬献花篮,整个活动简单又不失庄重。

  轩辕车会、轩风夔鼓等民俗表演让轩辕黄帝文化再一次呈现。轩辕车会表演者转动涂满火焰色彩的红色车轮,以示降福祛邪。据了解,该项民俗表演是黄山区百姓为纪念轩辕黄帝发明而流传至今的一项民俗活动,已有1200多年历史。

  铜陵游客旷露锋说:“此次活动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轩辕黄帝文化,活动对于黄帝文化传承、华夏文明归属都是有益的。”

  吃青团是清明祭祖的一个习俗,活动现场也准备了青团供游客食用。来自台湾的陈纪雄动情地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学习的都是华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我的祖籍是黄山,这次来到故乡参加祭轩辕黄帝活动,心里很激动。”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黄山脚下举办轩辕黄帝公祭大礼,主要是为了承接我们的远古文明,传承文化,进一步激励我们炎黄子孙团结一致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我想通过这次的活动,会让我们的海内外同胞感受到我们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传统历史,在我们这样厚重的历史下,我们共同努力打造美丽中国。”黄山黄帝文化研究会会长罗毅力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清明期间,全国共举办四个公祭轩辕黄帝活动:西有陕西黄帝陵,北有河南新郑,南有浙江缙云县,东有安徽黄山。本次大型清明公祭活动将力推黄山脚下黄山区为公祭轩辕黄帝的另一个圣洁场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文化
   第04版:时事·广告
休宁招商引资抢“头彩”
屯溪区美好乡村建设尊重民意
歙县招商引资开门红
清明时节祭轩辕
图片新闻
徽州区“慰烈工程”告慰英灵激励后人
栗璐雅将领跑黄山登山大会
黄山区成立应急救护培训基地
“国税杯”微话税收征稿启示
渚口:千年古村焕新春
休宁县督查组开设“每月讲坛”
报头
广告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清明时节祭轩辕 2013-04-05 2 2013年04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