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健康·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医院
“七彩梦”助力脑瘫儿童减少残疾
  本报讯 2020年度,市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康复训练机构继续实施贫困脑瘫儿童康复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7名贫困脑瘫儿童在该院接受为期10个月的康复训练。该项目将帮助贫困脑瘫儿童早期得到有效治疗,改善肢体功能障碍,降低致残率和后遗症的发生,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早日融入社会。

  该院康复科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要求对每名贫困脑瘫儿童进行筛查建档,予以康复评估,制订训练计划,确定训练方案,实施系统康复训练。康复训练时间每年不少于10个月,包括运动治疗、推拿治疗、针灸治疗、物理因子治疗、作业治疗、家长培训、社会集体活动等。

  自2013年始,该院按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七彩梦行动计划”实施要求,每年承接实施贫困脑瘫儿童康复项目。该项目被我省纳入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予以实施。近年来,政府加大贫困脑瘫儿童康复项目资金支持,帮助更多脑瘫儿童获得早期治疗,恢复正常生活,更好地融入社会。2020年度是该医院第8次承接实施该项目。

  截至2019年度,我市已有171人次贫困脑瘫儿童从项目实施中受益,大多数患儿病理过程得到改善。运动治疗和引导式教育是贫困脑瘫儿童康复训练的主要项目。部分患儿经过长期系统的康复训练,各种功能障碍得到明显改善,顺利进入小学接受义务教育,圆了上学梦。

  脑瘫是儿童最严重的致残、致贫疾病之一,是由多种原因致使生长发育中的大脑损伤,引起中枢神经运动功能障碍及姿势异常,常伴有智力低下、行为改变、性格异常,视觉、听觉及语言功能障碍等。我国脑瘫儿童逐年递增,但多数患儿因没有早期发现和治疗而造成终身残疾。

  ·许 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版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理论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我市医务工作者无偿献血成风尚
家庭无障碍改造助残疾人出行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力健康脱贫
“七彩梦”助力脑瘫儿童减少残疾
图片新闻
三度融合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防秋燥 养肺气
查智 健康扶贫到山乡
黄山日报健康·社区08“七彩梦”助力脑瘫儿童减少残疾 2020-08-26 2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