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健康·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查智 健康扶贫到山乡
  掏出手机,调出村民刘达仁的血压监测记录,查智说,老人的血压控制得还好,这个月和上个月都比较正常。“4月1日量的那次,低压是92,高压是158。发现有问题,过了10多天又给他量了一次,基本正常了。”

  白大褂上印着“乡村医生”,胸牌上写着“焦村镇中心卫生院”。2019年8月,作为安徽省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第二批驻村医生,查智被选派到黄山区焦村镇汤刘村卫生室,成为这里千余名村民的健康“守门人”。

  从黄山市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到汤刘村卫生室村医,虽然查智是主动自愿报名的,但驻村初始仍免不了些许茫然和忐忑。长期在市级“三甲”医院从事康复医学临床诊疗工作,查智坦陈,自己对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经验不足。

  公共卫生知识不熟悉,村民健康家底不清楚,查智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了解村民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年近8旬的刘达仁老人说:“我家他来过好多次,他还让我少吃咸菜。”

  按照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实施要求,查智将村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纳入规范化管理,并向村民发放控油壶、控盐勺和宣传挂历,在村卫生室宣传栏张贴、书写防病治病等公共卫生知识资料,有针对性开展健康宣教培训。

  查智与村中29户58名贫困人口签约,每月上户巡诊,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了解他们的医疗健康需求,提出健康生活建议。截至目前,已完成贫困人口家庭医生履约服务120余人次,并与常年在外务工的2户5名贫困人口保持联系,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针对农村地区常见颈肩腰腿痛病人,查智运用自身医学专长优势,借来中频等医疗设备,还自费购买火罐、针灸针具等,为部分残疾贫困户和村民提供康复指导和治疗服务,帮助他们改善肢体功能、预防并发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查智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返回汤刘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先后为7名疫情重点地区回乡村民入户监测体温60余次,连续20余天参加村道路劝返岗值班值守,并对670余人次实施体温监测。

  截至7月底,查智共为村民提供门诊服务1100余人次,开展中医适宜技术诊疗50余人次,有效缓解了村民看病难问题。他还积极主动对接当地卫生院,配合做好汤刘村147名老年人及贫困户健康体检工作。

  融入群众,扎根基层,一心为民,助推健康脱贫。查智说,每次遇到贫困户发自内心地感激党和政府,自己对“百医驻村”行动的意义就有更深的认识。他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服务百姓健康。

  ·许 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版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理论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我市医务工作者无偿献血成风尚
家庭无障碍改造助残疾人出行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力健康脱贫
“七彩梦”助力脑瘫儿童减少残疾
图片新闻
三度融合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防秋燥 养肺气
查智 健康扶贫到山乡
黄山日报健康·社区08查智 健康扶贫到山乡 2020-08-26 2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