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健康·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秋燥 养肺气
  处暑一过,天气由热转凉,秋燥随之而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彻底清除,养生保健更为重要。8月24日,屯溪寿康诊所主任中医师方炜煌接受专访时说:秋天是养肺的大好时节,应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运动适度、调理睡眠,以利于增强体质,抵御外邪侵袭。

  初秋宜平补

  方炜煌说,民间有秋季进补的说法,但是,初秋时节,天气干燥,如过度滋补,易生热上火。加之暑天刚过,脾胃相对虚弱,易出现口鼻干燥、咽痛、头晕、头痛、乏力、舌苔白腻等外干内湿的症状。故饮食应以清补为主,少食寒凉,可以选择一些营养滋补、容易消化吸收的平补之品,还应遵循“少辛多酸”的原则,多吃具有滋阴润燥、益气生津、清热安神食物,不吃或少吃辛辣、煎炸、烧烤、油腻类食物,以免加重秋燥对身体的危害。

  秋冻有讲究

  秋季是耐寒锻炼的好时机,适当少穿衣物可促进代谢,提高人体对低温的适应能力。不过,方炜煌提醒,“秋冻”应灵活变通,早晚外出应随时增加衣物,保护阳气。老人、孩子及抵抗力弱者不适合“秋冻”。此外,寒气容易通过肚脐侵入人体,引发腹痛、腹泻、痛经、月经不调等,故晚上睡觉不要暴露腹部,忌穿露脐装。如已有寒气积聚,可取粗盐0.5~1公斤,炒热后装入毛巾缝制的口袋,放在肚脐上热熨。自行按摩腹部是很好的保健方法。

  锻炼肺功能

  方炜煌建议,处暑过后,迎来出游迎秋、赏景的好时节,人们应多到户外走走,勤晒太阳,适当做登山、慢跑、郊游等户外有氧运动。但应避免出大汗以伤阳气,运动前应做充足准备,避免伤筋。要加强肺功能锻炼,增强抵御呼吸道疾病的能力,这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方法。建议多练习腹式呼吸,能养肺气,增强机体功能,还具有通三焦、调气血、养内脏的效果,经常练习能祛病延年、强身健体。此外,秋季容易出现“秋乏”,建议早睡早起,以晚上10点左右入睡最佳,比夏天增加1小时睡眠为好。 ·许 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版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理论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我市医务工作者无偿献血成风尚
家庭无障碍改造助残疾人出行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力健康脱贫
“七彩梦”助力脑瘫儿童减少残疾
图片新闻
三度融合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防秋燥 养肺气
查智 健康扶贫到山乡
黄山日报健康·社区08防秋燥 养肺气 2020-08-26 2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