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小记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树的成长
——《走近陶行知》读后感

  □龙山实验小学小记者站 查芷萱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走近陶行知》学生篇,了解了他的一些故事,从中我获益匪浅。

  陶行知是我国近代最具影响力的教育家之一。毛泽东称他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宋庆龄为他题词“万世师表”,郭沫若说:“2000年前孔仲尼,2000年后陶行知。”陶行知有“爱满天下”的博大情怀,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崇高人格,这些影响激励了无数老师和学生。

  当我读到“陶行知说:‘这棵小树躲在大树底下,吸收阳光和雨露都会受到限制。大树底下,小树是生长不好的呀!一棵树,因为缺少自由生长的土地,无法充分吸收阳光和雨露,就不能健康成长!’他停了一下,深情地望着戴自俺说:‘如果把这棵小树从大树的阴影下移出来,换一个地方栽,它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时,我感受到了陶行知对戴自俺的良苦用心,他希望戴自俺能接受锻炼,在实际工作中培养自己独立工作的能力。在生活中我们也一样,不能总活在家长的庇护下,也要学会独立,闯闯外面的世界。我们也要在外面的世界“吸收阳光和雨露”,自由健康地成长。

  我还从“陶行知停顿了一下,接着说:孩子拆表是因为好奇心,孩子的好奇心就是一种求知欲,是有出息的表现。你打了他,不就是把他的求知欲打掉了吗?与其不分青红皂白地打一顿,不如引导他去把事情做好,培养他的兴趣。”感到了孩子们应该要有一定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我们也要多动手动脑。正值假期,我要在完成学习任务之后,力所能及地帮助奶奶做一些家务活,比如拖地、洗碗、叠衣服等。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不仅要学习陶行知爷爷独立自主的品质,还要学习他优秀的美德,争做新一代更完美的“小小陶子”。

  指导老师:程发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时事·公益广告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让空气更加“小清新”
小树的成长
爬楼梯中的数学问题
遵守规则的查理
美味小丸子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的“烦恼精灵”
我的家乡
诚信,让生活更美好
铅笔盒里走出的春天
黄山日报小记者天地07小树的成长 2021-03-19 2 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