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小记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爬楼梯中的数学问题

  □宏村学校小记者站 卢文艺

  放学了,我和妈妈一道回家,进了小区,我背着书包慢吞吞地走着。

  妈妈站在单元门楼梯口大声喊:“快点啊!像你这样慢吞吞的,走一层楼要花上个三分钟,从一楼走到我们家三楼,该花几分钟啊?”我知道妈妈是故意出题目考我,心想:“哼,还想考我,老师早就讲过类似的问题了。”我假装说:“我想想,9分钟?不对不对,是6分钟。”

  妈妈看我有些迟疑,问道:“为什么是6分钟呀?”我回答道:“从一楼到三楼只需要爬两层楼,爬一层楼是三分钟,两层楼不就是6分钟啦!”妈妈笑了,继续说:“不错,看来你懂得的还真不少呢!那我问你如果每层楼有20级台阶,到我们家,该走多少级台阶?”“这还不是一个道理吗?40级呗!”妈妈又笑了,说:“那你数40级台阶上来哦!”可当我走到楼梯口的时候才发现问题,于是大叫:“妈妈,妈妈,不对啦!”“怎么不对了?我走40级台阶还真走不到家呢!”“你刚才不是算好了呀?”“不是,妈妈,你看,我们站在楼梯口这里是一楼吗?哦,我明白了,现在的房子底下都有车库或是杂物间,要走上一些台阶,才能上到一楼,那这样算的话应该还要加上从平地到一楼的这些台阶。”“嗯,说得不错。”咦,这个问题以前还真没发现过,平时做题时不会考虑这么多。

  第二天,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老师,老师在班上表扬了我,夸我是个善于观察的好孩子。老师说,以前人们住的楼房都是从平地起算一楼的,就像我们的教学楼一样。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平地一般都建有车库或杂物间,之上才算是一楼,在大城市里还有地下几层的,像我们这里新开的超市,就是在地下的呢!到了高年级,我们会学习更多的知识,我们要用心观察生活。发现、解决问题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啊!

  老师的一番话让我心里美滋滋的,原来数学就在我们身边,学习数学是一件多么有趣的事啊!

  指导老师:万碧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时事·公益广告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让空气更加“小清新”
小树的成长
爬楼梯中的数学问题
遵守规则的查理
美味小丸子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的“烦恼精灵”
我的家乡
诚信,让生活更美好
铅笔盒里走出的春天
黄山日报小记者天地07爬楼梯中的数学问题 2021-03-19 2 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