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棚春蚕上蔟结茧 吐出致富“金”丝团

  本报讯 平常桑蚕吃嫩绿桑叶,吐出的是雪白茧丝。近年来,歙县农业部门推广的一种大棚养殖春蚕吐出的则是金黄色丝团,色彩天然艳丽,缫丝后不需要化学染色,生产出的丝制品更加环保畅销。最近,今年首批春蚕开始上蔟营结彩茧,规模养蚕养出了好效益。

  在歙县鹏虹家庭农场的大棚蚕房内,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和农场负责人路超英正在检查蚕宝宝上蔟前的生长状况。蚕房外,五六名农场员工正在为春蚕准备上蔟前必备的桑叶。大棚内用条桑养蚕,蚕在条桑上,不直接接触蚕座,不容易发病。另外,大棚养蚕,通过空调控温,温度高时,把温度降到30摄氏度以下。桑叶新鲜,蚕宝宝的生存环境也好,蚕茧干净,质量也好。歙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郑文霞介绍说:“目前全县养蚕数量呈下降趋势,主要原因是农村劳动力缺乏。现在我们推广大棚养蚕,最主要的好处是可以减少劳力,一个人可以养5张蚕种以上,而平常则是一个人养1张蚕种。”

  2019年,鹏虹家庭农场从浙江引进彩茧蚕种。为确保养殖成功,歙县农业农村局通过技术培训,技术干部蹲点指导,严格按照技术规程操作,首批春蚕15张彩茧蚕种平均每张单价比普通蚕种高出500多元,效益显著。在试养成功的基础上,近年来,农场扩大了彩茧养殖规模,农场每年饲养蚕种100多张,今年春蚕蚕种就养了40张。鹏虹家庭农场还与浙江企业达成订单养蚕协议,实现订单农业,确保彩茧销路无忧,年养殖效益达20多万元。“彩茧我们已经养了4年,技术比较成熟。基地每年养殖规模在120张左右,今年春蚕养了40张。我们实行的是订单农业,周边农户有养蚕的,我们也包收购。”路超英说道。

  为蚕宝宝添加最后一次桑条,随后搭架,铺上方格蔟,供蚕上蔟结茧。伴随着蚕食桑叶的沙沙声逐渐隐去,一派蚕吐“金”丝团、丰收“黄金茧”的喜人景象将在大棚内呈现。

  ·吴灿 吴成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题
   第04版:公益广告
大棚春蚕上蔟结茧 吐出致富“金”丝团
确保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歙县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美溪乡:绿叶子变“金叶子”
体悟实训取“真经”
小事办实 实事办好 好事办快
携手共育电商人才
寿带鸟归来育雏忙
谭学黎:为打造国际水平的黄山服务而努力
扫码关注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大棚春蚕上蔟结茧 吐出致富“金”丝团 2022-06-09 2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