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事办实 实事办好 好事办快

  □ 本报记者 舒 俊

  记者:吴局长,您好!感谢接受采访。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后,我市财政部门如何部署推进这项工作?黄山暖民心行动方案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吴振东:根据市领导交办牵头的要求,市财政局立即组织市直各牵头部门迅速与省直部门对接,调研起草形成了我市就业促进等10项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有三个特点:一是体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方案在充分考虑我市就业促进等基本现状、“十四五”规划目标及财政可承受能力基础上,未扩大任务范围,确保10项暖民心行动小事办实,实事办好,好事办快。二是体现政府有为、市场有效。对市场不能发挥作用或靠市场不能解决问题的,如老年食堂运营、托育服务机构运营等,综合运用税收、奖补等政策工具加强政府支持力度;对便民停车、放心家政等适宜采取市场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公共服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形成多元供给格局。三是体现既有温度、更有深度。暖民心行动重点聚焦当前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反映较为集中的民生问题,同时充分结合我市现有徽菜、徽文化、健身旅游等优势资源,力争打造一批暖民心行动黄山亮点,创出一批在全省叫得响、立得住的特色项目。

  记者:为推动暖民心行动顺利实施,全市财政势必要拿出真金白银,这笔钱,从哪儿来?

  吴振东:按照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坚持既要政府有为又要市场有效、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辅相成的原则,积极组织市直各牵头部门迅速开展资金测算,将各项行动目标任务及资金测算细化至各区县各年度。初步测算,全市暖民心行动2022-2025年总投入58.18亿元,其中财政筹集16.5亿元,社会筹集41.68亿元(主要是便民停车行动),财政投入占比28.4%。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其中:2022年全市投入14.6亿元(财政筹集4.14亿元,社会筹集10.46亿元)。为确保资金及时到位,我市将在整合既有民生工作资金基础上,坚持节俭过紧日子,应压尽压非重点、非刚性支出,节约更多资金用于支持民生改善。

  记者:下步我市财政部门将采取哪些有力举措,确保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吴振东:下一步,市财政局将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保障功能,推动10项暖民心行动尽早落地,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一是精心组织实施,根据行动方案分工,紧盯目标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区县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行动有序实施,年内即能见效。二是拉升工作标杆,对标对表,落实落细各项暖民心政策,确保干一项、成一项。项目推进上体现黄山速度,利民小事上彰显黄山温度,打造一批暖民心行动亮点,力争各项目走在全省前列。三是加强资金保障,拓宽资金保障渠道,综合运用税收、奖补等政策工具,不断完善财政政策支持体系,激发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暖民心行动各项政策,利用主流媒体及时推广先进典型,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题
   第04版:公益广告
大棚春蚕上蔟结茧 吐出致富“金”丝团
确保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歙县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美溪乡:绿叶子变“金叶子”
体悟实训取“真经”
小事办实 实事办好 好事办快
携手共育电商人才
寿带鸟归来育雏忙
谭学黎:为打造国际水平的黄山服务而努力
扫码关注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小事办实 实事办好 好事办快 2022-06-09 2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