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教育真正惠及民生

  □ 本报记者 朱西敏

  记者:胡局长,您好!感谢接受采访。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后,作为安心托幼、老有所学等多项行动的牵头单位,我们教育部门采取了哪些举措,成效如何?

  胡勇:10项“暖民心行动”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门主要牵头安心托幼、老有所学两项行动。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市教育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及时与省直部门和相关单位对接,迅速完成了数据摸底和方案起草等工作。安心托幼方面,根据人口增长趋势,结合区域实际谋划一批公办幼儿园,加快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到2025年预计新增69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确保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0%,比普及普惠总要求50%目标再提升20个百分点。目前,已完成改扩建公办幼儿园9所,新增72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老有所学方面,明确到2025年,建成覆盖市、县、乡、村四级老年教育体系的目标任务,并立足社会现有各类存量资源,通过改建、扩容、新设、网办等多种渠道拓展办学空间场所,提高现有老年学校使用效率。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市级老年大学1所,区县老年大学6所,乡镇、街道老年学校103个,村、社区老年教学点666个。

  记者:市教育局在安心托幼、老有所学等已有工作基础和成效上,如何创新做法,推深做实?

  胡勇:在全省统一部署基础上,教育部门立足黄山实际,创新工作举措。安心托幼方面:一是坚持普惠原则。建设一批普惠性托育机构,降低托育成本。加快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增加公办学位供给,支持民办园普惠发展。二是突出便利要求。开展幼儿园延时服务,努力解决家长“接娃难”问题。优化幼儿园布局,加密规划布局一批幼儿园,满足就近入园需要。三是完善政策保障。明确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延时服务、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补贴标准,重点保障人员待遇和办园成本,落实土地划拨和各项税费、价格优惠政策。

  老有所学方面:一是延伸拓展学习场所。充分整合全市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徽文化传习展示馆等场所资源,建立老年校外实践基地。二是丰富特色教学资源。立足徽州优秀传统文化,重点开发一批老年人喜闻乐见、体现地方特色的课程,如新安医学保健、徽剧表演、徽茶文化等,邀请或聘任黄山籍旅外老专家学者、老中医、老教授等高端人才来黄授课。同时,常态化开展“悦读黄山 书香徽州”读书活动。三是搭建发挥余热平台。聚焦活力之城建设,开展“活力智叟”星级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其关心下一代的优势和作用,积极组织参与“安心托幼”行动和“双减”工作,实现“老有所学”和“安心托幼”有机结合、深度融合。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记者:下一步,市教育局将采取哪些有力举措,确保“暖民心行动”真正惠及民生?

  胡勇:教育是民生之基。下一步,我们将以为民办实事为宗旨,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大力推进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持续巩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成果。扎实推进幼儿园延时服务,坚持公益普惠自愿原则,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提供延时服务,结合“老有所学行动”中评选出的“活力智叟”先进典型,遴选一批退休教师、志愿者等参与;完善各项保障,压紧夯实区县人民政府、高校、中职学校等多方责任,扩大体系内老年学校办学点位。预计到2023年,全市新改扩建幼儿园25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140个;到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时事·专题
我市聚力节能降耗推进绿色发展
着力提升金融助企纾困质效
我市举行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首发仪式
全省首届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大赛黄山开赛
黄山区首家“蜂巢驿站”启用
预防溺水小剧场开演
姬川:美丽资源变美丽经济
图片新闻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 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智慧力量
黑麂闯进保护站 悠然自得似回家
让教育真正惠及民生
扫一扫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让教育真正惠及民生 2022-06-17 2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