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强大动力 加快打造美丽时尚高品质现代都市区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部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前进方向、明确行动指南。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高标准推进“大黄山”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即日起,本报开设“一把手访谈栏目”,介绍各地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做法和下步工作谋划。敬请关注。

  党的二十大描绘的蓝图催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屯溪区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沿着党的二十大指明的前进方向稳步发展、行稳致远,加快打造美丽时尚高品质现代都市区?记者日前采访了屯溪区委书记吴旭光。

  记者:美好蓝图已绘就,屯溪区将如何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吴旭光:聚焦首要任务,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制定专项学习计划,分级分类举办培训班,通过中心组学习研讨、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研读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宣传宣讲上求实效。利用“两微一端”、电子屏幕、橱窗展板等阵地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宣讲团,开展多角度、立体化宣讲活动。在贯彻落实上见真章。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谋划未来五年产业创新、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决定》,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记者:当下屯溪区将如何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

  吴旭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现实、最直接的要求就是完成好今年各项任务、谋划好明年工作。力争指标进位。紧盯对拉动经济增长有关键性作用的重要指标、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的欠账指标、在全市排名靠后的弱项指标,拿出有效举措,加强指导服务,千方百计补短板强弱项,以最大努力争取全年最好结果。提速城乡建设。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完成今年微改造精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污水管网改造等项目,按照最干净城市标准持续提升市容环卫管理水平,有针对性地做好脱贫成果巩固、农业产业发展、乡村环境提升等工作。重视民生稳定。提高暖民心行动群众知晓率满意度,落实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深入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妥善安排好特殊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抓实明年谋划。继续实施“双百”计划,聚焦“两新一重”等领域精心做好项目谋划,科学制定明年工业发展、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要点,筹备开好区委全会和区“两会”,为明年发展凝聚共识、集聚力量、鼓舞干劲。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记者:屯溪拥有良好的发展优势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明年的各项重点工作,作为中心城区,屯溪区将在哪些方面打出组合拳?

  吴旭光:明年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指引下,紧扣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总体定位和“五个之城”战略路径,高标准建设美丽时尚高品质现代都市区,探索走好具有屯溪特色的现代化之路。展现全域美丽新面貌。以一流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实施“城市南拓”行动,“以点带线成面”推进重要节点“微改造、精提升”,优化文化、体育、停车、休憩等市政配套设施,锚定“席地而坐”目标,持续营造“客厅级”公共环境,打响“国际屯溪 冰清昱洁”品牌,形成“最干净城市看屯溪”共识。以一流创意引领乡村开发,巩固“五微”“六变”成效,加快推进示范数字乡村建设,深化乡村运营机制创新,整合绿水青山、村落民居、非遗文化等特色资源,积极引导企业、资本、人才下乡,形成一批经营规范、效益良好、利益共享的乡村运营主体,打造更多经济强村。激发创意时尚新活力。突出创新驱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首位产业,实施补链延链固链强链行动,建设一批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坚持创意赋能赋值现代服务业,促进臭鳜鱼、毛豆腐等传统徽菜与现代消费需求创新融合,扎实推进花灯、徽剧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普及,注重漆器、歙砚、徽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打造具有地域特色与代表性的文化旅游项目,带动文旅消费方式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聚焦基层期盼、企业受益、群众有感,探索实施一批特色改革和“微改革”项目,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商协会招商、基金招商、驻点招商,用重大项目增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创造高品质幸福新生活。巩固暖民心行动成果,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办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让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实施党建引领城乡善治行动,完善矛盾纠纷“五大调处平台”建设,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为全市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程梦君 朱西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广告
徽州区全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桃源村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赴杭体悟实训队:学习见成效 工作出实效
“微宣讲”进村入户
我市将发放200万元汽车消费券
汪连俊:把青春献给热爱的家乡
市直办公区消防安全培训实操演练举行
图片新闻
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强大动力 加快打造美丽时尚高品质现代都市区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强大动力 加快打造美丽时尚高品质现代都市区 2022-11-19 2 2022年11月19日 星期六